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昭化区“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成果丰硕

2022年10月18日 17:0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2020年7月“长江禁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涉渔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涉渔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昭化区涉渔市场的生产经营秩序和安全稳定。

明确职责,建立机制。按照国家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和昭化区“长江禁捕”职责分工,迅速制订全区《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方案》,牵头建立专项行动行政执法衔接联动机制,成立涉渔市场整治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压实责任。

部门联动,重在日常。强化与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执法联动,组成联合监管执法检查组,深入辖区内嘉陵江流域各镇进行系统排查,检查各类涉渔主体200多户次,对涉及重点行业、区域和环节实施联合执法检查15次,并对涉嫌的重点经营户通过引入第三方暗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次“回访”,申请相关部门或机构对疑似保护鱼类品种及保护级别认定3次,向区农业农村局移送线索4条,向昭化区公安分局移送线索1条,接收昭化区公安分局移送线索3条。

铁腕出击,惩治违法。累计查办各类“长江禁捕”案件19件,案件涉及鲟鱼、大鲵、翘嘴鲌、蒙古鲌、圆吻鲴等水生动物,查获非法渔获物91.78公斤,罚没款8.14万元。连续2年,2起案件被评为全市“春雷行动”十大典型案件,1起案件在全省案件评查中被评为优秀案例。

以案释法,规范提升。在加强案件查办的同时,通过以现身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在昭化镇等地组织案件当事人、涉渔市场主体等召开以案释法会议2次,集中普法,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手段,进一步扩大“长江禁捕”案件社会影响,有效震慑了违法者,教育了经营者,规范了整个行业。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