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通江县市场监管局探索“三级网格+两员”长效监管机制

2021年09月08日 12:53

来源:通江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今年以来,通江县市场监管局把“三小”(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集中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按照“属地管理、业主主责、部门联动、全域治理”的原则,创新探索“三级网格+两员”机制,牵头抓好全县“三小”集中治理工作。

“三级网格”是指片区市场监管所网格、辖区乡镇市场监管站网格和村(居)两委网格,“两员”是指行业义务劝导员和特邀社会监督员。“三级网格+两员”治理机制的正常运转,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市场监管所执法力量,提升市场监管站巡查力度,发挥村居基层治理力量,调动行业和社会监督力量,使四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营造宣传攻势,消除治理盲点,扫清“三小”乱象。

在“三小”集中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四方力量坚持“面上宣传”“入户宣讲”和“成效宣传”相结合,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公开典型案例、动态展示整治成效,共教育引导1874家“三小”经营主体主动自查,督促办结备案证件160余个,摸排发现问题632个。目前,已完成整改596个,提升了“三小”集中治理工作在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中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同时,“两员”深入农村等监管薄弱地带进行宣传、劝导,并积极摸排违法经营线索移交至市场监管所处理,截至目前,共移交问题线索67件。

据统计,在此机制下,该局已受理投诉举报2件,立案184件,结案146件,曝光典型案例7件,处罚没款26.89万元;清理货值4.38万元的假冒伪劣物资,集中统一销毁各类假冒伪劣产品约8.5吨。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