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广元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8月24日 10:54

来源: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在全系统开展你点我检活动,通过公众点选、联合抽检、公开监督的方式,以食品抽检小窗口促进社会共治大监管,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网上点广泛收集民意。全面研判全市近年食品安全监管现状、食品风险隐患、投诉举报等情况,多方征求县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消费者代表的意见建议,梳理出744个重点食品和检测指标,研究制定《2021年广元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调查问卷》,通过市县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官方微信、报刊、网站、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由消费者公开勾选,通过网上点把抽检权交给公众,实现了检什么,让群众说了算。此次,共征集公众调查问卷8000余份,确定猪肉、食用菌制品等19个品种80个批次食品为你点我检活动被抽食品。

联合检回应群众关切。实行食品抽检市县联动机制,会同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组建抽检小组,轮流到各县区开展抽检工作,邀请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监督员、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代表深入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流动摊贩等地,现场随机指定抽检对象,重点围绕重金属污染物、非食用物质、生物毒素、农兽药残留等指标,统一送至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测,把抽检权交给公众,实现了抽什么,让群众说了算。共抽检15个超市商场、9个流动摊贩、7个农贸市场,6个餐饮单位鲜肉、食用油等食品80批次。

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市级媒体全程跟踪、县区电视台现场报道、自媒体爱好者随手拍、门户网站实时更新等方式,公开公众代表随机和承检机构购样、封样、送样、检测全过程,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逐一溯源,严肃处理。全市共检测80批次样品,其中78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启动召回程序并组织开展核查处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