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纤检人眼里的新疆棉花

2021年04月07日 15:21

来源:南充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人间四月,春意弥漫,芬芳四溢。祖国的山野充斥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绚烂、 “金色迎春花万树”的浪漫、 “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热烈、“梨花枝上层层雪”的冷艳……

然而在纤检人眼里,却独爱那“朵朵娇如白玉融”的温暖与柔软。没错,那就是新疆棉花!

新疆的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干燥、虫害轻,生长的棉花以长度长、品质好、产量高著称于世。高品质棉花作为主副产品都有极高的利用价值,不仅是最重要的纤维作物,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粮食作物,还是纺织、精细化工原料和重大战略物资。而我国作为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2020年棉花产量约59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16.1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3%,占国内消费比重约67%

为服务国家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实施国家战略储备棉和国家监管棉出入库公证检验制度,南充市纤维检验所的专业技术人员连续12年远赴新疆实施国家棉花公证检验,在他们眼里的新疆棉花又被赋予了特殊的情感。

棉花秋季收成,9月开始加工,到了十月初,该所每年都会组建一支技术强硬、经验丰富的专业队伍前往新疆开展棉花公检工作。按照国家标准和操作实施规范,开展过磅、抽样、测回潮率、扫码、测试杂质等项目,并及时上传至国家中心服务器。

“我记得最多的一天工作任务是500022000多个棉包,34000吨是常态,”公检队队员王奇回忆道,“我是数据信息员,由我下载所有批次数据并传输到手持设备,随即分配到各现场工作组长手中,然后驾驶着载货三轮车依据任务单指示到达落地批次位置,核对批次信息、逐一初验、扫描、核对条码信息,及时抽取杂质检验样品。技术人员袁如勇说道“现场检验最重要的环节是回潮率测试,经过加工打包后的棉花坚如铁石,你要用力将探测针插入棉包,几秒钟后读取检测数据同时上传至云服务器”,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在多年的坚持中变得不平凡,不但要花大力气才能插得进棉包,而入冬的新疆气温低至零下20℃,技术人员常年在室外工作,最多只能持续1个小时就必须回室内暖和一下,否则人体是撑不住的。棉花公证检验不仅对体力的消耗特别大,还要求数据对应精准,对公检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身体能力都有极高要求,多年来大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功夫。

专业的技术检验,丰富的公检经历,南充纤检人亲眼见证了新疆棉花的优良品质,也真正能体会它的价值。“经过我们多年参与的棉花公检得出的数据分析,新疆独特的光热条件以及优异的种质资源,加之高产高效的种植技术,科学的机械化采收,使得新疆棉花‘内外双修’ ——外在颜色级高、纤维长,内在品质优、强力好。新疆棉花各项物理指标都表现优异,其中新疆长绒棉更是品质优良,纤维柔长,综合质量数据超过了埃及棉,而这些都足以证明新疆棉花的优质高产绝非夸大其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顶级棉花。”南充市纤维检验所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说新疆棉花在大众的眼里是纯白是无瑕,那么纤检人眼里的新疆棉花更被赋予了坚定与不屈。它们承受着毁谤者的恶意攻击,却依然坚挺如斯,用温暖与柔软包裹着国人,无声的诉说着自己的使命。棉花无言,我们发声!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玷污,事实与真相将戳穿恶意的谣言与谎言。南充纤检人——我为新疆棉花代言!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