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

2020年08月03日 17:22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扎实开展严防严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用好“一个机制”。用好用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局在其中的牵头单位作用,提请分管副市长先后召开6次市场监管组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各成员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各阶段重点工作。印发《关于贯彻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做好农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通知》等10余个文件,细化工作目标和内容,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凝聚部门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二、强化“两个阻断”。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价保供协同战、复工复产保卫战之后,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实际,因时因势调整防控工作重心, 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作,建立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商品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阻断污染食品病毒传播渠道,阻断食品安全风险,统筹推动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自7月以来,共排查市场主体643家,冷库113个,核酸检测进口冻虾样本57份、市场类样本25份、从业人员样本53份,检测冻库食品样本143个、从业人员样本251个、环境样本68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将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价格监督等日常监管任务融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自6月以来,共督查整改环境保洁不及时、经营人员防控措施不到位、工作人员信息登记不完整等问题67个。二是将防控病毒人际间传播与人物间传播相结合。在做好防控病毒人际间传播的同时,强化“由物及人”防控工作措施,牵头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科学的进口海产品、肉类产品、从业人员等采样和病毒核酸检测方案,开展联合排查和检测,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是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相结合。结合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着眼于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扎实推进农贸市场环境整治、食品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将疫情防控的应急措施提升为市场环境综合治理的常态化举措。
    四、落实“四方责任”。一是落实市场业主主体责任。指导市场业主制定应急预案,细化防控措施,完善制度台账,优化场内分区,净化市场环境,配合监管人员加强市场管理。二是落实经营人员社会责任。督促场内经营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加强个人防护措施落实,及时申报健康状况,严把产品质量,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三是落实县(区)局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县(区)局监管责任,定岗、定人、定责,强化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监管无遗漏、无死角。四是落实市局督导责任。市局成立8个分片督导组,建立督查台账,每周分别到分片区域至少督查1次,做到分片督查全覆盖,每个检查点位市场业主全程参加,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五、突出“五项重点”。一是经营人员可管控。督促市场业主建立工作人员、经营人员健康监测台账和旅居登记台账,随时掌握人员健康状况和旅居动向,进一步强化人际间源头防控。二是食品安全可追溯。以北京新发地市场三文鱼排查、厄瓜多尔南美冻白虾排查、冷冻冷藏肉品排查等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准确掌握食品来源和流向,确保上下游源头可查可控。三是市场环境可持续。以东区西海岸农贸市场为试点,召开现场观摩会和规范化建设研讨会,深入交流加强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规范化建设的路径、方式、目标,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四是应急预案可操作。指导督促市场主体从物资储备、应急场所、报告途径、组织指挥、队伍保障、善后处置等环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在科学有序的框架下运行。五是职责任务可量化。制定《农(集)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清单》《餐饮服务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清单》《冷库冻库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事项清单》等量化指标,将疫情防控工作清单化,督查标准具体化,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