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阿坝州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04月17日 15:39

来源:阿坝州市场监管局

【字体: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化妆品经营秩序,排查化妆品质量安全隐患,有效管控风险,切实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阿坝州市场监管局自今年1月以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
    一是精心部署,突出整治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突出以中小型美容美发场所等经营单位为重点,对存在问题多、风险监测问题多的单位进行全面分析,深入排查风险,彻底整治隐患。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企业自律。通过向经营单位发放《化妆品监管告知书》,积极宣传化妆品法律法规和化妆品安全知识。与经营单位签订《化妆品经营使用质量安全承诺书》,强化经营单位法律责任意识,提升诚信经营意识水平,推动化妆品经营行业诚信建设。
    三是强化指导,规范经营行为。积极引导经营单位自查和整改。督导经营单位落实索票索证和进货台账制度,规范进货渠道和进货票据管理,提升化妆品质量管理水平,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
    四是切实履职,严查违法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三严查、一规范”。即:严查经营“三无”类化妆品行为、严查经营假劣及不合格化妆品行为、严查化妆品标识标签、规范化妆品经营管理行为。重点检查化妆品购进是否索取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或合格证明,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批准文号,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经过备案、产品是否与备案信息相符,购销台账是否真实完整,化妆品储存是否符合要求,化妆品标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虚假或夸大宣传行为。
    截至目前,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641人次,检查美容美发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579户,责令限期整改42家,立案查处化妆品违法违规案件22件,罚款1.01万元。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