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泸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公益活动号召全市注意安全用药

2020年11月20日 15:48

来源:泸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增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提高安全用药水平,11月19日,泸州市“安全用药月”暨“药师您好”系列公益活动启动,向全市发出“安全用药,战疫同行”,共同学习《药品管理法》及《疫苗管理法》的号召。

安全用药 从家庭药箱做起

活动现场,中医专家、执业药师及药学技术人员开展了合理用药咨询及义诊服务,附属中医院、市中医院、市药检所专业人员对中药的掺杂使假、如何辨别真假药品进行解答。

“安全用药,从家庭药箱做起。”泸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李荣建议,“家庭常备药应根据其成员所患疾病的情况,通过医生处方进行备药;同时,家庭药箱也需要对慢性疾病以及儿童感冒发热等病症进行备药。家庭药箱在存放时应尽量按照儿童、成人、老年人进行分类,并定期进行清理,防止药品过期失效,避免误服后产生不良反映。”

活动当日,现场还设置附属中医院、市中医院、市药检所三个宣传台,由执业医师、执业药师现场指导,对真假中药、中成药及西药进行安全用药科普和解读,以有效的科普干预发挥了药师药学服务作用。

全面普及安全用药 推进健康泸州法制建设

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领导邹进指出:“药物使用关系着药品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抗菌药物耐药性产生与否,涉及到群众生命安全,要高度重视安全用药宣传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

此次活动向全市发出“安全用药,战疫同行”,共同学习《药品管理法》及《疫苗管理法》的号召,药品宣传志愿者在现场开展了用药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公益活动

对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及《疫苗管理法》,市民张先生还是第一次看到,他说:“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盲从,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合理用药的科普知识,对维护自身权益和保障我们生命安全有很大帮助。”

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利用新颁布《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强化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对法规认识,增进社会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推进健康泸州法制建设。

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提升广大群众用药安全性

泸州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何秋燕介绍:针对此次安全用药月活动,泸州市药品监管部门还邀请了多所医学专业院校专家开设安全用药论坛,指导泸州市医务人员合理用药。下一步,泸州市药品监管部门将加强药品质量监管力度,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提升广大群众用药安全性。

泸州市“安全用药宣传”活动将持续到12月中旬,期间将开展药品经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

同时,各区县将紧紧围绕“安全用药·战疫同行”这一主题,开展安全用药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行动,集中宣贯药品监管法规制度,全面提升药品安全法治水平,发挥好药师、各类药学专业人员及药学会等专业团体组织药学服务作用。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