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2020年01月14日 15:18

来源:达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春节将至,为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市场供给,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达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元旦春节市场价格整治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一是畅通渠道,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加大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及时曝光价格违规典型案例、提醒告诫、讲解咨询、主动服务等方式,提醒消费者避免消费陷阱,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12315投诉举报工作,及时受理并妥善处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及时化解价格矛盾纠纷。

二是严管标价,规范节日促销。明码标价、明码实价为核心,积极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检查中发现个别优惠活动时限、活动内容不明确,标价签有不规范用语,使用旧废标价签等问题,要求商家立行立改。针对节日期间市场打折促销较多,对宣传用语、价格标识等情况进行规范,及时纠正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等标识,不断规范节日促销活动,净化节日消费环境。对低标高结、实施价格欺诈、拒不改正等价格违法行为,实行严厉打击,从严从重处罚,对典型案例实行曝光。

三是强化督查,维护市场稳定。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人员对大型超市、粮油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进行不定期的市场巡查,并组织开展以群众生活必需品、医院、医药零售、交通客运以及旅游景区景点及景区内农家乐、停车收费、娱乐餐饮、物业服务、网络购物等商品和服务价格为重点的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要求各经营者严格规范价格行为,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严格履行价格承诺,加强价格自律,自觉履行稳价社会责任,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秩序。严查不法经营者利用节日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和各种乱收费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21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户407户,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76个,整治重点区域35处。发放提醒告诫函500余份,宣传资料12280余份,下发限期清退通知书87份。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9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55.3万余元,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7次。立案调查违法案件50件,案值405.55万元,结案5件。其中,医疗服务价格违法案件数量20件,“水电气”乱收费案件数量2件,物业管理乱收费案件数量3件,其他案件数量25件。结案案件中退还经营者和消费者13.9万元,罚没金额19.78万元,经济制裁总金额33.68万元。

目前,全市各类市场商品品种齐全,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良好。随着春节到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组织执法力量,明确专人专责,加强节日值班值守,加大对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大型超市商场、重点场所价格监管巡查力度,防范并及时处置价格突发事件,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