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阿坝州12315多举措保障节日消费安全

2020年01月14日 14:52

来源:阿坝州市场监管局

【字体:

    2020年春节将至,为营造放心舒心的节日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阿坝12315多举措保障节日消费安全。

加强节日市场监管,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围绕“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主题,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食品违禁添加、价格违法、诚信计量建设、整治假冒伪劣牦牛肉制品等违法行为,严守安全底线,切实维护节日市场秩序,着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维权网络实效。加强全州12315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维护,确保节日期间12315维护渠道畅通无阻。实行12315领导值班、专人值守、值班报告等制度,确保节日期间12315高效运行。充分发挥12315五进基层维权网络与全国12315平台ODR作用,推行消费纠纷先行和解,力促矛盾在源头化解。

快速处置消费投诉,加强涉黑线索排查。充分发挥12315热线贴近群众、反映民情的作用,依法快速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妥善化解消费争议,加强涉及商贸市场、批发市场、旅游景区和车站码头等重点市场和区域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依托12315平台,加强12315数据的归集、分析,结合春节消费特点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警示,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文明、健康消费。依托互联网等加强节日消费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实时关注春节消费动向,对媒体反映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及时稳妥进行处置,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消费氛围。以《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暂行办法》的实施为契机,多渠道广泛宣传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法律法规、12315“五线合一”“一号对外”,向公众宣传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全国12315平台,提升公众对12315热线的知晓率和社会关注度,着力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