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川渝市场监管局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在铜梁召开

2023年03月10日 09:34

来源:综合规划处

【字体:

3月9日,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局在重庆铜梁区召开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凯,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出席。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要求,推动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努力推动形成更高质量的标志性合作成果,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市场监管新贡献,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情况、十大合作典型案例,原则审议通过了《深化全方位全链条监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发展方案》《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等重点合作事项,签署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质量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

陈凯说,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是两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三年来,一体化合作稳步推进,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共同为市场主体提供了便捷服务,在市场准入、质量提升、标准制定、计量比对、认证认检等方面加强互通互认,特别是实现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立等可取,推行资质认定证书一体化管理,让两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创新促进公平竞争的政策审查机制,建立川渝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互评机制,在全国首创开展省际第三方交叉互评。监管执法区域协作持续深化,在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等领域建立信息互通、联合抽检、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建立川渝多部门跨区域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机制,区域联动监管执法的成效逐步显现。

陈凯说,推动川渝市场一体化建设,既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四川省委、省政府交给川渝两省市局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携手合作的工作主战场。要共同担负推动川渝市场一体化建设的重大使命,开展川渝营商环境一体化提升行动,创新“川渝开放合作区”虚拟地址“云注册”模式,绘制营商布局“云地图”,深入开展“三品一械”广告审查跨省在线通办,推行市场主体“云迁移”,实现企业“歇业登记备案一件事”,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一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标准,构建放心消费工作协同机制,共同落实线下无理由退货、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推行跨区域旅游商品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打造安全友好消费环境。搭建川渝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协同推进两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共同制定一批地方标准,联合开展计量比对,共同夯实质量基础。加快建设食品药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信息互通共享,探索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加密各层级间的互动互访,加强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探索基层局(所)人员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机制,推动合作取得更大实效。

唐英瑜说,三年多来,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工作体系初步构建,政策协同持续加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合作成效逐步呈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川渝市场监管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纵深推进监管协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发展,全方位全链条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推进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强化公平竞争监管执法、联建质量品牌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保护知识产权、完善高效能监管体系。到2027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基本统一、市场监管协作更加有效、行政性垄断和地方保护基本消除、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检验检测产业能级大幅跃升、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立、协同推进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唐英瑜说,这次会议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合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今年,要抓紧抓实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牵引,围绕96项年度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序化推进,努力推动形成更多具有辨识度、标志性的合作成果,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贡献。在深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提炼三年来的合作成果,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在创新上下功夫,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做出亮点,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认同感;要在争取上下功夫,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政策支持,放大政策效应。

会前,与会同志参观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实地感受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两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局领导和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