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四川春节期间将持续开展市场秩序和消费环节违法行为整治

2023年01月18日 14:30

来源:宣传档案中心

【字体:


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欢乐川味年——品质消费 年味四川”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春节前后繁荣活跃消费市场情况。商务厅副厅长陈友清、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騄、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在伟出席。

发布会介绍了全省促进消费恢复发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等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去年12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和消费环节易发高发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在2022年12月27日启动部署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3”。全省系统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起到了守牢安全底线、回应民生关切的良好效果;狠抓投诉举报办理效能,投诉按时初查率、投诉按时办结率、举报按时核查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注重打击与规范相结合,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目前“春雷行动2023”共立案查处1946件,移送公安机关9件,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254件。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深入统筹推进“春雷行动2023”和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紧紧围绕6项重点整治任务和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持续整治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市场秩序等方面的违法行为,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要案,曝光一批违法主体,规范一批经营行为。紧盯即将到来的春节,严厉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把握好执法办案的尺度,对涉及民生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对于违法行为轻微且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充分体现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的理念,实行“首违不罚”;突出规范效果,找准行业领域关键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信用监管、行政约谈等方式,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及时妥善处置涉及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容易引起重大事故方面的投诉举报,做到投诉举报分送后有人接、有人办,确保工作不脱节。充分运用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手段,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和违法行为,形成有力舆论引导,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6家中央驻川媒体、3家境外媒体、11家省级及市县媒体、2家网络媒体、3家行业媒体与成都市商务局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