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在遂宁召开

2021年09月13日 22:02

来源:特种设备处

【字体:


98日,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在遂宁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箭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箭指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能力提升”和“四大重点领域隐患清零集中攻坚”两项重点工作,打好打赢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和省市场监管局“百日攻坚行动”,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突出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和风险隐患“清零”,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好安全底线。但当前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和突出问题。一是“中秋”“国庆”将至,相关重点领域特种设备将面临大流量、高负荷运行的考验;二是年底是企业抢进度、赶工期的生产建设高峰期,企业易发生设备“带病运行”的现象;三是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存在不匹配的问题,部分企业设备频繁开停机、短时高负荷运行的特点突出;四是企业主体责任“悬空”,部分企业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不足,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五是监管、检验力量不足,基础工作薄弱。各地各级必须引起高度警觉,深入分析风险,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

王箭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总抓手,突出抓实抓好工作。一要加强风险研判,落实重大风险防范管控措施,确保“中秋”“国庆”安全稳定;二要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加快“两个行动”“百日攻坚”以及省市场监管局暗访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三要大力推进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增强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四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化综合演练,确保处置及时高效;五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配齐配强监察队伍,充分发挥检验机构技术支撑作用,全力推动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监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前,还采用“双随机”方式,对10个市(州)的应急处置工作进行突击抽查,重点考核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事故报告、现场处置、应急预案等方面的情况。遂宁、攀枝花、德阳、乐山、巴中等5市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

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特种设备科(处)长、特种设备检验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