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成德眉资宜5市携手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区域协作新机制

2021年04月12日 09:43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等重大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成德眉资宜五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样板,48日,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下,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宜宾五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负责同志齐聚眉山市,联合召开“成德眉资宜同城化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分析研判泡菜、白酒等重点食品品种安全风险,探索制定5市携手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风险预警交流的具体措施。

在交流会召开前,组织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眉山规模以上泡菜企业惠通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掌握四川特色食品产业“眉山泡菜”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控制关键环节的管理情况;组织观摩了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了解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技术支撑、参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工作举措,随后在该中心召开了“风险预警交流会”,组织与会人员围绕泡菜、白酒、水产品等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许多强化区域协同、共同防控重点产业风险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措施,同时还进一步探讨了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即“检监联动”的工作方向和推动手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认为,建立和推行食品安全分析研判例会制度,是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的“特色品牌”和“亮点举措”,在助推食品安全监管提质增效、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能力、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会议强调,要注重发挥这一有效机制制度的作用,定期分析研判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抽检监测工作现状,把握食品安全监管的特点和规律,知悉容易出现的中梗阻” “肠梗阻,找准创新突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具体把握五大关键环节:一要注意用好技术手段。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落实2021年食品安全抽检任务,抓实抓到位抽检监测计划制定、现场抽样、检验检测、数据审核、核查处置、信息发布、预警交流等“七项重点工作”,为监管提供精准的靶向支撑。二要注意鼓励创新突破。敢于直面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短板弱项,围绕推动“监检联动”机制建立和实施,加强重大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固化形成长效常态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三要注意抓好统筹协调。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纵向上进一步推动省、市、县三级市场监管系统联动,横向上加强部门间、区域间协作联动,协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四要注意加强调研思考。改进工作作风,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准确掌握食品安全监管第一手资料,积极探索解决桎梏食品安全难题的有效方法,在基层探索实施检监联动、抽检分离改革、监管人员陪同抽样、引导公众参与社会共治、开展风险预警交流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提升工作质效和整体水平。五要注意加强能力建设。创新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常态开展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食品安全监管、抽检岗位培训更多的“行家里手”和“明白人”,以适应公众关注度高、专业技术要求严、任务日益艰巨繁重的食品安全工作需要,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