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大会

2021年03月05日 14:49

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34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述责述廉大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出席并作点评。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沈林红主持会议并作点评。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强、宋昌勇、苟小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晋川出席会议。

“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您认为目前最大的廉政风险在哪?采取了那些措施进行防控?”“在价格监管中,请问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的?”“请问在干部工作中,如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确保选出干部的质量?”……这是管理服务对象和干部职工代表在会上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现场询问,这些“辣味十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提出,直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

会上,省局价监处、广告监管处、食品生产处、特殊食品处、人事处、机关服务中心、省质检院、省质监校等15名主要负责人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现场述责述廉,一一接受现场询问,面对代表们的提问,述廉人员一一作答。这场别开生面的述责述廉,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的效果。其余32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书面述责述廉。


万鹏龙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对述责述廉的同志进行点评。他指出,2020年省局机关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成效明显,问题整改落实比较到位、警示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有效转变、“一岗双责”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也指出了述责述廉工作中存在思想的认识不到位、压力传递不到位、廉洁纪律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就进一步抓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万鹏龙从做到“一个强化四个抓”提出要求:强意识。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干部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抓自己。支部书记要始终秉持权为民所用的廉洁从政理念,始终坚持正人先正己、领导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坚持做廉洁从政的表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培育廉洁自律的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二抓别人。要加强经常性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教育体现在平时,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让每名党员、每个组织都在纪律约束之中。此外,警示教育要更加贴近党员干部需求、紧扣关键时间节点、紧盯重点突出问题,找准角度、切中要害,真正触及灵魂、入脑入心。三抓事情。盯住重要事项、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抓住廉政风险点,筑牢防腐“堤坝”。加强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廉洁长效机制。加强事后评价体系,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四抓创新。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遏制权利的泛滥失控。进一步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沈林红代表驻局纪检监察组作现场点评。他认为,省市场监管局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问题客观、措施有力。现场询问辣味足、问题明,传导了压力,达到了促进工作的目的。沈林红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述责述廉工作中还存在认识不够深刻、表述不够准确、内容不够规范等问题和不足。沈林红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只争朝夕”的斗争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主动适应管党治党新常态,始终保持坚定清醒,坚决铸牢责任意识,切实把责任担当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斗争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抓铁留痕”的实际行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要通过述责述廉达到清醒知责明责,认真履责尽责,把“述”出来的问题整改到位,坚持“对好焦、聚好神、用好力”,紧盯工作重点要点,扛牢抓实肩负的责任,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正确认识到落实主体责任包括党组(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要动态完善制度规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提升警示教育质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要坚持严明纪律,以“正身率下”的垂范作用护航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在廉政建设方面要“肯上心”,在人情交往方面要“懂止步”,在以身作则方面要“扬正气”,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率先垂范,始终保持党性纯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会上,对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无记名民主测评。

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纪委委员、机关纪委全体干部,干部职工代表、管理服务对象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