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之八)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2021年01月12日 16:18

来源:锦州交通广播

【字体: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重要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冷链物流环节卫生防疫和健康知识宣传,让社会公众进一步认识到全省冷链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提升群众责任意识、监督意识,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系列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由宣传中心在局属全媒体平台发布。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之八)

近日,国内多个省份频繁曝出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冬季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那么大家在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同时,在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下面给大家划下重点支下招:

1、关于选购

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这些:


温馨提醒:

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一定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2、关于清洗加工

清洗加工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这些:


温馨提醒:

如果需要对新鲜或冷冻的畜禽肉或水产品进行清洗,可以放到有水的盆子里,防止直接在水龙头下清洗溅洒水花污染环境。

接触过生肉或水产品的手避免直接触碰口、眼、鼻;处理冷冻或生鲜的禽肉、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手20秒。

3、关于烹调食用

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要注意这些:


温馨提醒:

冠状病毒不耐热,正常烹饪温度70°C即可杀灭病毒。食物一定要彻底加热。

4、关于储存

食品在储存时,要注意些什么:

▶生肉在放入冰箱冷冻之前最好分割成小块,并按一次食用量分别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

▶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新鲜或冷冻畜禽肉、水产品等若买回来后不能马上烹饪,需要在冷藏条件下短时间内存放时,应该放到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防止流出的水污染其他食物。

温馨提醒:

家里的冰箱绝不是保险箱,反而极易成为细菌与病毒孳生、传播的温床,因此即使不是因为疫情,也要定期做好家庭冰箱的清洗消毒工作。


5、关于海淘包裹

收到海外的包裹时,要这么做来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被病毒污染的环境中存放的包括食品、包装材料、其他物体等所有物体表面均可被病毒污染,而病毒在这些物体的表面不能生长繁殖,常温条件下存活时间有限,低温下存活时间延长。

收到海外寄来的包裹可以按照正常程序拆开,但接触过包裹包装的手要进行彻底清洗,并避免不洁的手直接触碰眼鼻口。

注意:

食用进口冷冻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当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