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

2020年07月31日 15:47

来源:人事处 宣传中心

【字体:



    7月29日至30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在成都举行。此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围绕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25战略”规划,加深学习理解、深入开展讨论,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四川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作开班主题报告和结业讲话。他要求,全系统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再鼓干劲,知重负重、克难前行,以实际行动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为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万鹏龙在主题报告中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深入实施四川市场监管“225”战略进行了深刻阐释。 

    万鹏龙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任务和时代使命,要从站在全国性、区域性、全省性、系统性的维度深刻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找准市场监管角色定位,立足市场需求,当好重要参与者,立足先天优势,当好改革先行者,立足务求实效,当好直接受益者。重点把握《决定》中涉及的打造优质白酒世界级产业集群, 聚焦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高质量承接东部地区和境外产业转移,补齐建强产业链,建设国家计量基准战略备份基地等9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把握两局签署的《工作方案》中,共优营商环境,共守安全底线,共创竞争优势,共建公平竞争环境,共护市场秩序,共促创新发展,共推民营经济,共筑基础保障8项合作内容。重点把握31项年度工作任务、5个示范项目和14个向上争取的政策项目。 

    万鹏龙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 “灰犀牛”和“黑天鹅”交织叠加的典型事件,疫情的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为百年之最。在疫情作用下,导致市场从常态切换到应急频道,影响市场行为,打破市场平衡,造成市场波动,主要有传递性,不确定性,差异性,敏感性4个方面特征。半年来疫情防控实践启示我们,面对突发风险隐患,关键是在应对过程中,要注重“时”“度”“效”的把握。要注重前瞻思维,始终做到“快半步”,注重讲究策略,着力找准“平衡点”,注重抓住关键,牢牢牵住“牛鼻子”。 



    万鹏龙要求,深入实施四川市场监管“225战略”,要正视市场监管能力建设,重点解决监管人员与市场主体增长不协调,监管方式与市场业态变化不适应,监管能力与市场发展趋势不匹配问题。要通过健全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模式、信息化要效能,创新和优化监管方式。要将政治素质提升与业务能力提升,个人特点与整体效能,培养综合人才和专业人才,实绩考核和动态调整,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活干部职工的内在潜能。
    万鹏龙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学习的氛围很浓,针对问题研究思考比较深入,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认清了形势,找准了方向,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他强调,一要发挥市场监管系统的整体作用。要有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从上到下,21个市(州)局相互之间的作用,处理好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系。二要发挥基层局的作用。省局要明确目标任务,市州局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县级局要抓好落实。三要发挥处室的作用。机关处室一定要“专”,在业务工作中吃透相关政策,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四要发挥领导的作用。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业务,抓决策做部署,抓重点看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好督查的利器作用。



    省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赵辉主持会议。读书班进行了分组讨论。结业式上,各组召集人分别代表各组,围绕读书班主题作交流发言。
    省局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局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省药监局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