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韧劲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会在蓉召开

2020年07月30日 18:03

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72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会在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安排,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结成绩、研判形势、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作工作报告时强调,全系统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韧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尹力省长调研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讲话精神和李云泽副省长的批示内容。


万鹏龙代表省局党组向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监管,急而不慌、忙而不乱,在大风大浪的严峻形势中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彰显了我们这支新军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树立了忠于职守、无私无畏的良好形象。半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超前判断、快速反应,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统筹协同、系统联动,主动下好了疫情防控的“先手棋”,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共同打好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各业务条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双线作战,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快速恢复市场安全保持稳定向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市场秩序总体保持稳定有序基础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都顺利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期中答卷”。

万鹏龙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四川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既需要我们从大处着眼,关注市场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又需要我们从自身着手,解决内部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辨证看待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于我们在主战场、第一线的先天优势,深入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帮助破解堵点痛点问题,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要求。全系统要深刻理解这一系列会议的重要意义,围绕落实重大任务找准工作的“铆接点”,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工作方案、任务清单。特别是各市县局和处室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担负起“主官”之责,按照省局安排,尽快把上级的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转化为具体的“施工图”,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地见效。要结合当前形势变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进一步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注重“稳住当下”和“着眼长远”, “解决问题”和“借势借力”, “严格监管”和“无事不扰”, “守土尽责”和“担当作为” “四个有机统一”的理念,提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驾驭能力。

万鹏龙要求,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重点、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好下半年各项任务。一是主动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树立合作共赢理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多层次加强川渝市场监管合作,抓好科学谋划,围绕重点任务集中攻坚,深化次区域合作。二是紧盯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全力实施9项重大工作省局今年将聚焦知识产权、食品药品、消费环境、服务企业、市场准入、民营经济、质量基础等重点领域谋划9项重大工作,尤其要注重强化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实效,强化保障和宣传,高位推动,力争通过以点带面,发挥重大工作的“火车头”作用。三是加快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改革成果,拓展改革内涵和外延,实施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便利市场准入,竭力帮扶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不断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四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敏感性、警惕性,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重要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力做好市场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五是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助力形成质量竞争新优势。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落实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群众对高质量、高标准产品的需求。打好质量提升行动收官之战,高标准筹备四川省质量发展大会,做强做实“四大质量基础”。六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保障市场秩序稳定。要认真落实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决策部署,以扎实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为重点,坚决斩断非法捕捞产业链条,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监管,严格监管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七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更好服务创新创造。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统筹推动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加强专利监管,强化商标监管,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新活力。八是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忠诚意识、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对标看齐,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省局在家领导,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省药监局领导班子,办公室主任,各市(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