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全省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建设成效初显

2020年07月20日 10:59

来源:省食品生产处、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715日,省市场监管局在雅安市名山区组织召开全省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推进工作座谈会,并组织参会人员现场考察学习雅安市名山区(黑竹)茶叶集中加工园区,茶祥子制茶坊、蒙顶山藏茶坊等四个茶叶加工小作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传军充分肯定了6个示范试点单位的工作,他指出,各试点地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示范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示范效应初步显现,为全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他强调,尽管示范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如部门间协调联动不紧密、正反典型树立宣传不到位、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等。他要求,要进一步聚焦对当前食品安全形势认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抓严日常监管、抓好成果转化。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生态优化、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部署有机结合;坚持市场主导,遵循市场规律,调动小作坊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坚持主体自愿,不搞一刀切,避免强迫式推进;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逐步提升。要进一步创新方法,围绕“四个责任”,建立小作坊负面清单和市场监管责任清单,推行清单式监管模式;运用“互联网+”,采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在互联网支撑下的大数据监管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考评机,把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中,将责任落地落实;借智借力、相互依托,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力量,联合农村农业、旅游等职能部门,多方支撑,推动小作坊治理提升。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建立地方特色食品标准规范,及时研究制定当地特色食品地方标准及规范,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做到备案建档和动态管理常态化;善于提炼总结工作经验,把经过实践证明的切实可行的工作经验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成果;树立典型,着力培育打造工匠精神,通过正面典型宣传,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小作坊,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变。

2019全省启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三年行动以来,6个示范试点县(区)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综合施治、精准发力,示范试点工作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成都市双流区坚持疏堵结合、集约发展、提档升级的理念,扎实推进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实现了食品安全、环境治理双保障的发展模式;攀枝花市米易县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依托旅游文化,延长供应链,强化小作坊治理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泸州市泸县聚焦优势产业,坚守白酒传统固态发酵工艺,采取一坊一策,按照小作坊生产合法化、场地布局合理化、设备设施标准化、燃料使用清洁化、生产流程标准化、人员着装统一化、软件资料格式化,推进地域特色食品小作坊建设;绵阳市江油市建机制、保持小作坊监管常态化,搭平台、实现日常监管智能化,分类别、满足治理提升个性化南充市阆中市兼顾区位发展、行业集中、产业优势、地方特色等因素,依托文化资源,统一标准,全面规范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雅安市名山区按照“1+N+L”的茶产业发展工作思路,结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战略,提升茶品价值、促进茶农增产增收,规范茶叶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