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2020年05月19日 15:58

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518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沈林红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晋川主持会议,在家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万鹏龙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总结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全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万鹏龙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监督管理,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驰而不息反“四风”,着力推进作风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万鹏龙要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用力整饬“四风”;坚持内部控制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监管系统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协同、务实的市场监管队伍,为四川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从严抓好思想教育,增强干部职工自身“免疫力”。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切实增强贯彻学习理论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建立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把廉政教育纳入年度教育计划,加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通过正反两面典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二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促进、共发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的作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行常态化管理,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教育提醒做在平时,管住管好全体党员干部。抓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要扎紧扎牢权力笼子,切实提高制约监督的有效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制定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执行党章党规情况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建立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加强经常性、日常性监督,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做到公正、依法、廉洁用权。四要锲而不舍狠抓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健全解决群众问题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主动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加大督察巡察力度,针对问题,坚持主动出击,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五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市场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持续推进“225战略”规划和“1+6”实施意见落地落实,进一步明确职责职权,加强业务指导;强化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形成规范化的市场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力,把实事求是贯穿工作全过程,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加强干部管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锻造政治过硬、风清气正、勇于争先、团结高效、善于成事的市场监管队伍。


沈林红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真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人和事,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清除两面人,净化政治生态,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共产党人的知行合一就体现在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抓好食品安全等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四个意识”不够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主体责任抓得不紧、一些与行政权力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举报较多等问题。下一步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务必认清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务必严守纪律规矩的红线、底线,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做实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抓好整改。三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从严从实,勇于担当、勇于斗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提供坚强保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带头对党忠诚、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带头加强政德建设、带头抵制歪风邪气,营造健康政治生态;统筹协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把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场监管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裂变的人生》。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系统共1280余人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