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用好专家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03日 17:17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职尽责,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话题,防止再“吃”出问题,发动食品安全专家和专业机构技术骨干,及时草拟和发布消费提示、监管提示等10余篇,在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风险预警交流、科普知识传播宣传、引导公众理性认知风险等方面积极传递正确信息,满足公众对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的需求,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突出专业性,发布科学权威解读信息。组织编写消费提示和“小贴士”的专家,既有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公共卫生、营养学方面卓有建树的省级食品安全领域权威专家,也有多年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风险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积累丰富经验的基层管理人员,以专业性确保消费提示和知识解读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极大地增强了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防护能力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二是突出及时性,敏锐捕捉风险预警交流。针对居家期间、复工复产后不同时期防“疫”重点的转换,以及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适时组织专家起草并发布了《面对疫情,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疫情防控下外卖订餐安全消费提示》《复工复产后外出就餐的安全提示》等消费提示,引导公众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拒食“野味”,合理膳食,注重食材选购和加工环节安全,防范新冠病毒感染,对公众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引导作用。
    三是突出针对性,主动回应公众关切话题。针对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老年人群饮食建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的合理营养与膳食建议》,引导重点群体增强机体免疫力和身体素质、提高抗病能力。针对食品抽样人员在复工后面对流动性强、接触人员复杂的风险,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抽样人员的工作安全小贴士》。针对复工复产后,食堂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发布《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时期复工复产单位食堂集中用餐的消费提示》,对公众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