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出实招、办实事

2020年03月13日 11:30

来源:省局新闻宣传处

【字体:

    近期,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结合四川实际和部门职能职责,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出台系列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企业的普遍欢迎。

一、统筹部署,精准制定政策措施。一是省局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先后深入口罩、体温计生产企业以及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制定完善工作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发《全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报》,并抄报省四大班子,供省领导决策参考。二是根据省政府制定的13条措施和市场监管总局的10条措施,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先后制发《关于强化食品企业服务监管八项措施的通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十一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三是制发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单位食堂疫情防控的6条措施》,严防食堂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四是组织专家团队及时发布监管提示和外出就餐、外卖消费等消费提示10余篇,切实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引导消费者科学安全消费。五是根据分区分级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基层监管队伍,指导餐饮企业和农贸市场科学有序复工复市,不搞一刀切关停,实现保安全与保供应并重。

二、优化服务,大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一是优化政务服务。通过网上办理、邮寄办理、预约办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依托互联网+登记注册”“政银合作等工作机制,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累计通过网上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6740余件。二是实施定向帮扶。对转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生产企业,在许可服务、规范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点对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累计为177家企业办理医疗器械许可备案。三是降低复工复产成本。督促落实国家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原有涉企收费减免政策和小微企业信贷优惠措施政策。加强对水、电、气、运等领域价格监管。对企业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实行优惠检测,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减免收费50%。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累计检定(校准)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4.7万台件,完成口罩检验检测447批次、防护服63批次。四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库及重点联系制度,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服务团送服务到基层活动,支持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并全程服务指导。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予以指导优先办理。

三、强化监管,坚决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一是加强企业风险管控。强化日常监管,加强产品质量检验,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对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以及工业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隐患的企业,督促指导整改到位。安排技术机构分片摸排梳理到期未检的特种设备,主动提醒相关企业及时申报检验,并及时安排现场检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检验口罩、消毒液401批次,检验特种设备、食品10800批次。二是指导落实防控措施。督促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定期消毒、每天测温检查等疫情防控举措,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突出对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复工复产复市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指导,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网络培训和考核服务,自觉落实技防物防人防措施,严防疫情传播。三是扎实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组织7家食品和防护用品生产经营企业,作出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公开承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和投诉举报工作,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制售伪劣产品、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和民生用品、防控物资领域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稳定市场秩序。与春雷行动2020相结合,全省累计立案调查价格违法案件481起、查处159起,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37万只、其他防护用品1021件,查获消杀用品货值23.8万元,查办案件1515件,发现“涉疫”违法违规广告线索133条,停止发布并责令整改120件,已立案查处25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