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技术服务

2020年02月06日 11:49

来源:科技信息化处

【字体:

25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通知,要求全省系统强化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技术服务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通知指出,省市场监管局成立疫情防控技术服务工作组,由科技信息处牵头,计量处、认监处、标准化处及相关直属单位作为责任单位,统筹协调全系统计量检定校准、检验检测、标准等技术服务资源,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各技术机构抽调精兵强将,按产品和检验、服务类别组建相应的应急检验小组和抽样小分队,制定相关应急检验工作方案,及时、快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检验检测和服务工作。

健全快速反应机制

通知明确,对各地因疫情防控需要,申请新增项目参数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省市场监管局将在资质认定和计量标准考核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具备条件的,实施一次性授权,确保应急检验检测工作快速高效。

各级技术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要结合当地实际,提升相关检验检测能力,对急需设备可启动应急购置程序,完善相关检验检测手段,增强检验检测能力。

各级技术机构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技术服务工作,从即日起开通疫情防控期间技术服务绿色通道,编制工作方案,梳理技术服务项目、指标,并在网站予以公布。要落实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确保24小时即时响应,对涉疫检验检测、检定校准和技术服务需求实施特事特办,即到即检。

技术机构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深入一线检测,开展上门服务,切实发挥技术机构保障支撑作用,履行法定职责,体现行业担当。

积极开展服务

通知决定,将涉及疫情防控的技术服务作为技术机构近期的首要任务。对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由政府疫情防控部门安排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委托的以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展的检验检测、检定校准,原则上无偿服务。

计量器具方面:对有相关需求的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其他单位,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设备的检定、校准等服务,着力抓好温度计(特别是红外人体测温仪)、重症监护仪、心脑电、CTX光机、B超、生物安全柜等医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工业产品方面:切实做好“三个服务”。全力服务防护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对行政区域内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建立专门档案,主动对接检验检测需求,帮助、指导生产企业把好原材料、生产过程和成品质量关,指导帮助经营企业把好产品进货查验关。

服务监管执法。优化检验检测流程,细化应急检测工作方案,对各级监管执法中抽取的相关样品,快速检测,快报结果,并对质量问题开展分析研判,提出监管建议意见。

服务人民群众。技术机构需结合自身能力和资质,承接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物资检测校准需求。

食品和特种设备方面: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疫情期间安全稳定,组织开展米面油、畜禽肉、蔬菜、水果等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特种设备检验机构重点保障好防控产品生产企业、防控物资仓储流转环节以及重点收治医院的特种设备安全和检验需求。

其他方面。发挥全系统技术人才和职能优势,梳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检测业务及相关标准、技术资料,积极为监管执法提供技术依据,帮助指导企业制订标准并公开声明,及时解答人民群众对防护产品质量的相关咨询、疑问。针对目前群众关心的热点、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做好科普知识宣传和释疑答惑工作。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