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民营办实施三项措施打通四个链条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 17:18

来源:四川日报、宣传中心

【字体:


   为缓解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半个月前,四川省政府出台“十三条”具体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2月25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邀请来自省民营办、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司法厅、省税务局、省金融监管局等“十三条”政策措施起草牵头部门嘉宾对此开展解读,并回答企业和网友们的问题。

    省民营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田培友就“十三条”措施落实情况如何,疫情发生以来省民营办开展了哪些工作等问题作出解答。田培友介绍,省民营办将平衡三个关系,实施三项措施,打通四个链条,助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转型升级。

省民营办的基本情况>>.

为加强民营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20191月,省委成立省委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省长尹力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省市场监管局和经信厅,内设民营经济综合协调、民营经济发展指导、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三个处,牵头协调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21市州成立民营经济(非公经济)局和民营经济办公室,形成专门的队伍为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服务。

问题1:“十三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

“十三条”政策措施包含四个方面的支持:加大减负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加大财税支持,加大稳岗支持。

针对“十三条”措施,省民营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安排部署各成员单位和各级民营办迅速行动。全省21个市州都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22个省直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对“十三条”政策进行任务分解,纷纷出台细化措施,拿出了落地方案,有条不紊推进中。

问题2:作为省委省政府专门负责统筹协调民营经济发展的机构,疫情发生以来,省民营办开展了哪些工作?

一是及时细化与民营办相关政策措施。省政府“十三条”政策措施印发后,27日,省民营办迅速与相关部门对接,研究贯彻举措。28日,下发《关于做好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牵头负责任务进行了细化,具体包括:明确了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办理方式、中小企业“服务包”内容,包括助力复工复产、疫情信息传递等方面内容。

二是全力抓好政策落实。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牵头负责政策跟进落实,尤其是加大市州督查考核力度。通过四川省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12315服务热线,架设政府和企业之间桥梁,为企业答疑解惑。截止220日,12315热线已累计接听(转接)企业政策咨询396件,全省民营办已累计接到咨询851件,均当场予以解答或转相关单位办理。

三是积极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报刊、12315服务热线、全省统一维权服务平台、商()会宣传媒体等多种途径,加大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省民营办及时协调对接,组织省发改委、人社厅、司法厅、省金融局、省税务局等13条起草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今天的在线解读,通过网络公开发布,帮助企业正确理解、用好用足政策。

四是认真做好跟踪分析。23-10日,省民营办联合川商总会广泛发动相关部门、各市()、各川籍商会、行业协会,对6034家四川民营企业发起应对疫情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并于214日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帮助民营企业纾危解困对策建议的报告》,靠数据说话,并形成了“三三四”对策建议。

第一个“三”即建议统筹好三个关系,疫情与复工复产,疫情与恢复经济,平衡外部借力与自力更生的关系。第二个“三”即实施好三项措施,尊重差异批次复工,长期引导短期救助,普惠施策区别对待。打造“四个链条”,疏通资金链,让企业撑下去;贯通供应链,让企业站起来;打通政策链,让企业过得好;贯通创新链条,让企业飞起来。

疫情的发生,危机与机遇并存。这是对我省民营企业的一次考验,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

下一步,民营办将以成渝经济城市圈建设为契机,打造川渝民营经济示范区;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数据动态监测力度,形成高质量的季度分析报告,做好经济发展参谋决策;并建立一系列考核、督查、维权、培训等机制,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