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四川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0年10月22日 11:24

来源:省局网监处、宣传中心

【字体:

1021日,四川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孙强主持会议。


万鹏龙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准确把握网络市场的规律特点,加大协同监管力度,规范商品交易服务秩序,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消费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单位创新合作,规范网络交易,打击网络犯罪,活跃网络市场,为全省经济重启和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万鹏龙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共同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网络市场监管的责任感使命感网络市场无店铺、不限时间、低成本、跨区域、无国界,影响面宽,传播速度快,促进了经济发展,方便了生活和民生。各监管部门对网络市场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既要积极推动发展,又要加强监管,才能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认清现状,准确把握网络市场监管的底数我省年网络零售额达5200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1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络交易规模居全国第6位,中西部第1位。要把握好自建网站基本与我省产业基础、产业特点一致,省内平台和省内平台内经营者相对集中,省外平台内四川经营者主要分布在大公司、大平台等行业底数的三个特点,持续在服务上用力,推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更加突出监管的针对性指向性网络市场监管存在监管手段滞后、执法震慑不足、合力尚不够强、监管力量比较薄弱等问题。一要创新监管理念。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协同管网、信用管网”的原则开展监管。二要把握监管重点。各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各司其责,抓好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等方面监管。三要坚持打规结合。持续开展好“网剑行动”,坚持日常管理和重点打击相结合、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监管和引导经营者自律相结合。四要建强监管力量。各部门要加强终端设备等建设,形成互补链条。要加强监管技术支持,探索购买第三方服务。要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和培训,锻造网络市场监管队伍。四是要凝聚监管合力,增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协同监管格局,实现“管得来、管得住、管得好”。一要明确部门职责。厅际联席会议对各部门的监管职责进行了分工。网络市场发展迅速,监管部门要根据网络市场监管的发展形式、要求和任务,动态调整职能职责,适应网络市场发展需要。二要完善协同机制。持续发挥疫情期间各部门建立的合作机制作用,探索协同执法、行刑衔接、联合惩戒等深入合作。三要强化信息归集。将各部门掌握的监管数据库数据集中归集,共享互通。四要发挥好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落实事项,通报进展,反馈情况,推动相互交流。


会议总结了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监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监管工作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和2020“网剑行动”方案。省委网信办、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和省邮政管理局作了会议交流发言,介绍了一年来各自在网络市场监管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按照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要求,持续抓好网络市场监管,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厅际联席会议全部14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