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019年度飞行检查情况汇报会

2019年12月27日 15:18

来源:省局特殊食品处

【字体:


1226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019年度飞行检查情况汇报会。省局安全总监吴锐出席会议,特殊食品处处长李翔主持会议。

省食品药品审查评价及安全监测中心、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分别汇报2019年度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情况。按照《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川市监函〔2019337)的要求,依据《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2019年保健食品飞行检查方案》,省局今年共组织对22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飞行检查。重点针对企业人员管理、原辅料来源、原辅料前处理、生产和检验设施设备、生产管理、检验情况以及许可检查和前次飞行检查中发现的缺陷项目的整改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属地监管部门进行后续处理,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吴锐肯定了2019年度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任务完成圆满。通过检查,发现了风险、督促企业整改了缺陷、消除了隐患、保障了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他指出,今年的保健食品飞行检查工作非常特殊,适逢机构改革,前期由省食品药品审查评价及安全监测中心承担,后期由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实施,两个中心政治站位高,顾全大局,没有推诿,交接顺利;省食品药品审查评价及安全监测中心交得全,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接得好,两个中心汇报全面而且专业。

对下一步工作,吴锐强调,一要找准定位。要找准行政检查工作定位,审评中心是为检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规范检查;飞行检查有别于许可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要以有因检查为由,结合投诉举报、抽检产品不合格、产量大等较大风险隐患点,制定飞行检查计划;以《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办法》等法规为依据,完善飞行检查方案,依法依规处置。其次要找准检查人员身份定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与行政工作人员的优势,以监管人员和技术人员相加,有效地推动检查工作开展。二要专业、系统、深入、全面检查。要求检查人员要熟悉法律法规,熟悉GMP检查规范、HACCP关键控制点,熟悉标准技术法规等才能进行检查;要精心制定检查方案,完善相关制度,形成检查工作闭环,真正发挥飞行检查效力;要探索一些好的检查方式方法,固化为制度措施,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三要抓住检查重点。对保健食品,要抓住投料及生产工艺真实性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工序,参考以前中成药生产过程中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案例,在真实性核查上多下功夫,在原料购进、物料平衡、批生产记录检查等方面着力,确保保健食品质量安全。四要在检查中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检查人员要明确检查身份,指出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违反相关规定的具体条款,只对本次检查负责,问题整改在于企业,而不是包办,检查人员也有自身的局限性,不能扮演老师身份,不要错位。切实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五要廉洁规范检查。抓好检查之前廉洁教育,检查之中廉洁行政,检查之后廉洁随访,将廉洁贯穿于飞行检查始终;建立廉洁检查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推进阳光检查。

特殊食品处、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对2020年保健食品飞行检查工作在人员抽选、时间安排、任务开展、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商议。

特殊食品处、省食品药品审查评价及安全监测中心及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