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两省五市(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边际协作演练在四川攀枝花举行

2022年12月19日 10:08

来源:攀枝花市食安办

【字体:

12月7日,攀枝花市、凉山州与云南昭通市、楚雄州、丽江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边际协作演练在攀枝花市举行。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食品安全办副主任周传军出席,攀枝花市副市长唐忠柱致辞。国家药品监管局高级研修学院教授房军通过网络连线远程对演练进行点评,开展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培训授课。

演练活动通过“视频拍摄+情景模拟+现场实战”的方式模拟发生在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和凉山州会理县、昭通市巧家县、丽江市华坪县、楚雄州永仁县的一起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两省五市(州)市、县两级从事故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启动两省五市(州)应急处置协作机制、事故调查、舆论引导、善后处置等8个科目进行全面演练。演练采用攀枝花市主会场“现场模拟”+两省五市(州)分会场“远程视频”相结合方式,共计2.3万余人远程集中观摩演练,参加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房军对演练进行点评,他认为,这次演练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组织科学有序,领导本色出演,“线上线下”联动,情节紧凑逼真,现场感强烈,跨省边际地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协作协同应急处置的实战效果明显,为全国类似地区的城市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边际协作起了典型的示范作用,具有学习借鉴意义。

周传军指出,此次边际协作演练,两省五市(州)的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各有关单位积极协作,密切配合,参演人员贴近实战,真人真演,活动组织有序、实战性强、特色鲜明。他要求,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加强协作联动,扎实推进两省五市(州)区域协作制度化、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区域协作能力和水平。强化应急保障,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能力,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活动现场还发布《攀枝花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标准化操作手册》,为高效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操作规程。

演练活动由两省五市(州)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凉山州会理市,丽江市华坪县,昭通市巧家县、楚雄州永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协办。凉山州食安办有关负责人现场参加演练。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