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全力应对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0日 15:28

来源:网监处

【字体: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役打响以来,网监处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强化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监管,加大网络(市场)巡查监测力度,重拳打击违法行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涌现一批先进典型。

奋勇争先,共克时艰。疫情就是命令。春节期间网监处全体干部体现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战斗在防控第一线。处长罗春腿伤不能下床,仍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上下协调,安排部署工作;副处长唐正龙、徐洪江牵头处内工作,参加各级会议,部署安排任务,进行督查检查,常忙到深夜;吕小强家在外省,因疫情防控放弃回乡过年,每日准确及时汇总报送全省数据;杨军母亲癌症晚期,两个子女年幼,刘睿父母双双患癌,两个家庭特需照顾,但他们仍持续加班加点坚守防控一线;全体党员都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

提前谋划,形成合力。122日,网监处在省局启动整体防控工作、成立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前,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与农业农村厅研讨,整理出市场监管部门在野生动物交易监管方面职能职责,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主动会商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下发《关于加强网上野生动物交易和医疗防护品价格监管的紧急通知》,督促基层加强网上野生动物交易和医疗防护品价格监管。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畜禽和野生动物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基层加强畜禽交易宰杀和野生动物监管。指导省网商协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号召会员、网络、电商平台杜绝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倡导网络餐饮服务企业不采购不加工野生动物。倡议餐饮平台加强外卖人员防护,推行食品安全封签。

广泛检查,规范清理。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网监处科学设计含农(集)贸市场、商超、饲养繁育场、花鸟鱼虫、餐饮店、电商平台等30余项统计指标的涉野市场统计表,及时准确汇总21个市(州)、183个县区涉野市场检查情况。基于数据统计建立日报制度,综合数据统计、工作情况和专题报告等整理19期日工作情况上报,供上级决策参考。至29日,全省检查经营场所12余万个次,经营户41.2万家,平台(网站)3.4万个次,出动人员15.5万人次。

精准监测,创新处置。在总局统一部署前,网监处结合我省特点,组织德阳、内江、眉山等地建立监测小组开展省级监测,指导有条件市(州)开展市级监测。对涉野交易研判,研究关键词,搭建模型,下发指导方法。探索监测结果处理方式,针对自然人网店无法核实主体的情况,创新由执法人员上传身份举报下架,取得良好效果。29日,监测组精准发现平台(网站)野生动物交易信息561条,督促下架501条。全省610个电商平台,5035个自建网站, 20011户省外平台四川网店监测,梳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146条,下发12个市(州)查处,有效率90%以上。工作获总局肯定并编发简报。

研定标准,严查案件。会商农业农村厅、林草局、畜牧局,明确牛蛙(美蛙)、鹌鹑、甲鱼认定标准。新5个涉野工作群,答疑解惑,交流信息和重要求,及时指导各地工作开展、执法办案。创新创建政企绿色通道,联系淘宝、阿里等平台,移交、下架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创新通过微信视频、音频远程开会,提高效率,做好人员防护。指导11个市(州)联合属地农业、林草部门研判监测线索,依法查案。至29日,共立案6件,停业整顿经营场所20处、经营户4456家,关闭经营场所693处、经营户8753家。

网监处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扎实检查涉野交易,全方位覆盖网络监测,严查快处违法案件,全力规范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秩序,为疫情防控贡献出网监力量。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