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报

2020年02月20日 16:53

来源:民营经济综合处

【字体:


在全省上下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在确保防控安全的情况下,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形势。截止到219日,全省除阿坝州未能及时有效报送相关数据、致其州内复工情况难以真实反映外,其余20个市(州)均不同程度有序复工复产。现将各地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复工率仍不理想

目前全省能有效联系调查到的民营企业共876909家,总体复工率为20.07%,其中,第一产业民营企业复工率为27.02%,第二产业民营企业复工率为21.34%,第三产业民营企业复工率为19.35%。全省复工民营企业189554家,其中一产占5%,二产占13%,三产占82%。未复工民营企业658959家,其中一产占5%,二产占15%,三产占80%。相比之下,农业生产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随着季节转暖,农业生产会比较容易恢复。第二、三产业的恢复生产取决于疫情进展,受物流限制、员工返岗以及市场需求的影响较大。

图1 各产业民营企业复工率  图2 复工民营企业产业分布

二、各地复工情况存在较大差异

成都(28.68%),自贡(16.19%),攀枝花(31.82%),泸州(2.38%),德阳(5.07%),绵阳(46.49%),广元(63.34%),遂宁(2.14%),内江(5.16%),乐山(28.88%),南充(19.36%),宜宾(2.46%),广安(10.4%),达州(4.54%),雅安(32.54%),巴中(5.56%),资阳(17.5%),眉山(46%),甘孜(3.07%),凉山(48.32%)。

广元、凉山、绵阳、眉山复工率较高,巴中、内江、德阳、达州、甘孜、宜宾,泸州、遂宁等地复工率较低。各地复工率差异的原因与防控风险、产业类型、防疫物资的保障度、市场需求、员工返岗、物流限制等情况有关。

三、员工返岗近七成

全省民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66.8%,但各市(州)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员工返岗率靠前的市(州)分别是:广安(94.21%)、凉山(90.75%)、绵阳(88.46%)、甘孜(80.88%)、德阳(80.74%)、眉山(74.28%)、达州(73.74%)、雅安(72.62%),成都的民营企业返岗率是63.75%。疫情之下,大城市的返岗率相对要低一些,成都在春节期间是人口净流出,人员返城受到疫情阻击,返城后仍需隔离一段时间才能到单位报到。

四、企业未复工的主要原因

从各地报送的情况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民营企业遭遇复工困难。成都反映防疫物资供应不足,员工返程难,招工用工难,企业不满足防疫要求,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上游企业需求不足等困难。泸州反映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一些未达到复工复产相应标准的企业,暂不允许开工。绵阳反映着力于疫情防控,防疫物资短缺,物流未恢复,生产原材料供应不上等困难。乐山反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缺少口罩、体温监测仪等防控物资,为更好地减少疫情,需防控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南充反映企业复产复工应经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备案审批,未批准前不得复工复产,行业惯例及正在建设厂房也影响企业目前复工。内江反映观望疫情发展,缺乏防疫物资。遂宁、眉山反映受疫情影响和防疫需要,延迟开工。资阳反映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达不到复工条件。广安也反映一些企业因疫情暂时不能开工。总体说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影响我省民营企业复工:(1)防疫物资供应不足,企业防疫条件不能满足复工需求。(2)员工返程难,招工用工难。(3)物流受限,原材料供应不足。(4)市场需求不足。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