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食品风险预警交流工作受到总局充分肯定

2019年12月04日 16:01

来源:

【字体: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强化风险预警交流作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力量资源,及时发现风险、稳妥处置风险、主动防控风险,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局食品抽检处负责同志在全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主要做法是:

——明导向,用好一个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强抽检监测、提高问题发现率作为开展抽检监测的工作取向,作为强化风险预警交流的重要抓手。按照“四统一”的原则,科学制订抽检计划,广泛征求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监管干部等各方意见建议。近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不断增量扩面,“全方位”排查风险,2018年仅省级层面就完成“国抽”和“省抽”以及风险监测、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任务9.1万批次,首次实现34个食品大类全覆盖,问题发现率位列全国前四位。今年前11个月,已完成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近6万批次,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问题。据统计,近三年全省食品稽查执法案源60%以上来自抽检监测。

——促规范,健全“三大机制”。一是分析研判机制。坚持食品安全风险研判 “123”例会制度,即县级局每1个月、市级局每2个月、省局每3个月召开1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议,综合研判抽检监测、日常监管、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稽查执法等方面情况,就风险性质、风险等级、预警区间等提出建议意见,为监管工作提供靶向指南。二是省级协同机制。以省食品安全办名义牵头与省级部门联合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协作机制,各部门定期轮流“做东”举办风险会商活动,交流风险预警信息,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对涉及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预警信息,以及标准适用方面引发的风险信息,第一时间通报相关部门处理。对涉及重大预警信息坚持处理不过夜,建立清晰的“工作台账”,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2018年以来,先后处理限时报告467份,均在24小时内100%启动核查处置。三是区域协作机制。在抽样检验、核查处置、信息互通、应急处置、专家力量支持、风险预警交流等领域加强跨区域协作,对抽检不合格(问题)产品涉及省外的,一律由省级局办理。牵头筹办西南5省(区、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会议,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4省(区、市)商定在食品安全信息共享、预警交流、科普科研、跨区域执法、技能培训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去年以来,全省先后与全国11个省(区、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工作交流,在渝陕滇毗邻地区建立了市县层面的合作机制,就抽检监测、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事项开展紧密合作。

——强能力,建好“三支队伍”。一是建好监管队伍。省和20个市(州)市场监管均有专门负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规划部署和组织实施的处(科)室,省级局从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抽调专业骨干力量成立秘书处,风险预警交流“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二是建好技术队伍。完善以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为龙头、市县检测机构为骨干、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补充的风险预警交流技术体系,加强考核管理和教育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各技术机构主动作为,聚焦重点行业、大宗食品面临的重大风险问题,主动探索,追根溯源,及时发现了一大批潜在风险隐患。三是建好专家队伍。省政府成立了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分设决策咨询、风险应急、科普宣传、植物源食品安全、动物源食品安全、特殊食品与食品添加剂安全等6个分委会,共聘90名委员,为加强全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等监管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并在参与专家论坛和发布消费预警提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先后组织专家参与“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会”“食品添加剂是魔鬼还是天使”专家论坛、食品安全大讲堂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重实效,深化“四项服务”。 一是服务日常监管。涉及食品风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报省局业务处室和稽查总队。相关部门提出的信息需求,第一时间收集汇总并予以提供。涉及农产品、粮食等产品的预警信息,以及标准适用方面引发的风险信息,都以省食安办的名义第一时间通报相关部门处理。二是服务公众安全。每周四“雷打不动”地面向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对抽检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适时发布消费提示和不合格项目解读,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了醒目图标和便捷查询入口,方便公众查阅。三是服务领导决策。在加强风险研判的基础上,省局至少每半年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总局报告1次全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情况,供领导决策参考。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省食安委主任多次作出批示,对抓紧抓好食品安全特别是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是服务产业发展。对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中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组织企业、属地局、监管处室、专家“四堂会审”,支持企业技改造升级,扶持产业健康发展,先后在泸州、雅安、广元等白酒、复合调味料、植物油、砖茶、自热式方便火锅主产地,召开专题风险研判会和预警交流座谈会,指导解决具体问题,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普遍欢迎。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