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以小搏大”

2019年12月10日 16:01

来源:

【字体:


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把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作为增强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意识的重要载体,不断创新“点”的方式,放大“抽”的声势,掀开“检”的面纱,不断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渠道,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取得了“小投入、高产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你点我检”活动由2016年省局首次牵头启动时的2个市参与,发展到现在的17个市(州)局及所属县(市、区)局与省局同步开展,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公众近距离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方便群众,网络点与现场点相结合

为了提高“你点我检”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省局每年都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广泛征集民意,根据公众投票“点”出抽检产品和检验项目。由于网络投票方便快捷,群众参与度较高,以2018年为例,历时一周,就征集8万多票意见,经梳理汇总,安排下达12个食品品种、120批次产品的“你点我检”抽检计划。2019年,围绕增强活动的现场感和观众的参与感,省局邀约消费者、新闻媒体记者现场“点”现场“抽”,现场投票定项目,最终抽检10个食品品种60批次产品,消费者亲身经历,参与感、体验感更好;省局还与德阳市局联合举办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你点我检”活动启动仪式。德阳、绵阳等市(州)通过网络、电话以及媒体征集等多种方式,公开征集参与的消费者代表,征求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种类建议意见。内江市从市民投诉举报“大数据”中确定“检”的品种和区域。巴中市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组织由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等组成的“你点我检观察团”参加食品安全执法体验日活动。新津县“你点我检”常态化,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辟“你点我检”活动专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参与。

二、阳光操作,全程直播抽样检验过程

四川省局坚持开门搞抽检的原则,对每年的“你点我检”活动都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扩大社会参与面、放大活动的社会效果,既不时失机地组织对新闻媒体记者、消费者代表等进行食品抽检知识培训,又通过新浪微博全程直播抽样检验过程。2019年,省局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和抽检专业人员到活动现场,与消费者、新闻媒体记者互动交流,现问现答,释疑解惑,开放实验室供消费者、新闻媒体观摩体验,全程开放透明,赢得了参与群众的普遍认可。德阳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媒体代表以及通过网络报名组织“你点我检观察团”,跟随执法人员全程参与“你点样,我检测”“我执法,你参与”“你举报,我查处”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放日”“学校食堂开放日”“实验室开放日”等一系列公众体验主题活动,并由德阳FM99.0、德阳全媒体、花椒、抖音等平台对活动全程现场直播。乐山市在你点我检活动中邀约消费者现场观摩并组织专业人员解说火锅底料中罂粟壳及酱腌菜中的二氧化硫测定检验与快检实验。泸州市把“你点我检活动”现场搬到农贸市场,组织各部门代表、媒体记者、消费者到现场“点”“抽”关注的蔬菜、水果、粮油肉等,还把快检车开到现场,免费“检”消费者送来的食用农产品,并与消费者互动交流。

三、闭环管理,逗硬核查处置问题产品

对消费者点检产品做到有“点”必有“检”,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有问题“查处”必给公众“交待”,实现你点我检工作全程控制、闭环管理。一方面,监管部门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立即责成属地监管部门依法核查处置,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督促实施封存下架、控制风险。另一方面,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和核查处置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兑现活动承诺。近年来,所有“你点我检”发现的问题产品均核查处置到位并向社会公布。成都市青羊区、眉山市青神县等县(市、区)坚持在农贸市场开展“你点我检”食用农产品免费快速检测活动,现场检测人员利用快速检测仪进行蔬菜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在LED信息公示栏上即时公示,核查处置即时即办,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

四、宣传引导,努力拓展活动增值效应

省局与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密切合作,通过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报道“你点我检”活动。各市(州)、县(市、区)坚持边“点检”边宣传,加大“你点我检”的宣传报道力度,“多点开花”,一时间朋友圈“你点我检”霸屏,瞬间点燃公众激情,掀起社会各界关注食品安全的新一轮热潮。与此同时,省局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和抽检技术人员,科学解读抽检知识和不合格项目,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风险“能感知”,进一步增加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成都、德阳、眉山等市还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送话费+送流量有奖激励”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德阳市还通过城市新媒、德阳同城会、德阳生活圈、掌上德阳、德阳妈妈圈、旌城慢生活等本地人气较高的新媒体广泛宣传推介,线上总阅读量达到94万,收到11000余名网友点赞、24000余条评论、10.63万份有效投票,把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引导转化成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让广大消费者获得更多“有温度、有热度”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