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之五——公安部门查获赵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

2020年04月22日 16:30

来源:知识产权规划发展处、宣传中心

【字体:


420日,四川省召开2020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新闻通报会,通报了2019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公安部门查获赵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引起关注。

据达州市大竹县公安局201865日立案侦查,20171月起,以犯罪嫌疑人赵某、云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在川、渝、豫等地出售假冒“川东电缆”“黑象电缆”品牌的产品,并形成相对固定的犯罪网络,采取小规模物流公司发货、物流代收货款等手段逃避侦查。全案制假、存储、销售、运输等全链条犯罪人员涉及河南、重庆、四川等20余市州,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201812月,经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达州市公安局出动200余警力、40余抓捕组,成功抓获嫌疑人46名,扣押车辆2台、作案手机60余部,扣押假冒“黑象”“川东电缆”“塔牌”等电线电缆产品30余吨,冻结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50余万元。

省公安厅认为,该犯罪团伙在无生产授权许可、委托加工等资质的情况下,生产假冒“川东电缆”“黑象电缆”品牌的产品并以明显低于正品市场价的价格销售,涉案金额巨大,其行为侵犯了国家商标管理制度和商标所有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之规定,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公安机关准确认识知识产权犯罪的特点,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实施“精确打击”与“全程打击”,“稳、准、狠”打击幕后组织者、策划者,全链条摧毁生产、储运、销售等各个犯罪环节。案件侦破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打击侵权假冒犯罪,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及时通过媒体报道该案,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公众,震慑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为在专项整治基础上加强长效管理,公安机关积极与权利人沟通合作,建立了公安机关与相关企业“警企联络机制”,优化了打击侵权假冒监测预警模式。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