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纵深开展春雷行动2020 全力保障春节旅游市场价格稳定

2020年01月19日 17:34

来源:

【字体:


为切实做好假日期间全省两节期间旅游消费安全工作,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春雷行动2020,不断强化旅游市场的价格监管力度,坚持做优假日经济消费环境不放松。全省各地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围绕旅客出行、消费、购物等服务价格行为,采取新闻通报会、提醒告诫会、市场巡查等多种方式,竭力保障两节旅游市场稳定。

在旅游出行交通运输方面。省各地市场监管局对高速公路ETC系统并网切换调试引起的收费差错等问题及时跟进掌握,及时处置矛盾纠纷,保障群众愉快顺利出行。

115日,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川东高速公路公司达州管理处进行了行政约谈,就经营者的法律义务、法律责任等规范收费行为进行了宣传告诫。要求该单位准确领会、精准把握、严格完整全面执行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和完善收费公示、事前告知、签订协议等制度,强化痕迹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收费政策,不得擅自提高标准收取通行费、清障救援服务费等,不得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强制或强制指定服务并收取费用,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服务精细化人性化水平,在收费站出入口公布服务电话、咨询电话和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避免因沟通不畅引发矛盾纠纷。

在开展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方面。全省各地市场监管局坚持做好重要领域、重要时段、重要市场价格监管不放松,努力营造春节期间放心舒心旅游消费环境,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价费权益。多地通过提醒告诫会、市场巡查等方式,提醒告诫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合谋涨价,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113日至12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成都市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巡查火车站、中心城区客运站服务收费及青城山、都江堰、武侯祠、宽窄巷子、国色天香等市内景点、特色街区执行明码标价情况;旅游景区门票销售、景区内交通、导游讲解、购物、餐饮、停车场等服务价格以及执行门票降价(优惠)政策、明码标价等情况,整治节日消费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春节市场价格秩序。

 116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春雷行动2020新闻通报会上表示,乐山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的要求重点对峨眉山、乐山大佛、犍为嘉阳小火车等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票价优惠政策执行情况以及景区内交通运输、导游讲解、购物、餐饮、住宿、停车等服务的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113日至16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前往青白江区、锦江区、都江堰市、郫都区、浦江县等地的商场超市进行节前市场巡查,对商品标价情况进行督导,对部分标示不规范的行为予以了责令整改,要求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春节市场供应保障、节假日和两会期间等重要时段的价格监管,做好优化市场环境。

115日至16日,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对普格县螺髻山、冕宁县灵山寺等景区开展节前旅游市场督导巡查,重点对景区门票销售、交通、宾馆酒店住宿、餐饮、停车收费、价格公示等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113日,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春雷行动2020春节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会,就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了政策法规和诚信经营的宣讲和解读,提醒告诫机场、景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场所或领域的经营单位要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遵循公平、合法、透明和诚实信用的经营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经营者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使用虚假广告、不得虚构原价、假意优惠折扣,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各参会单位和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诚信经营承诺。

110日,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春节暨灯会期间消费维权告诫会”上表示,在117日至3月中旬春节灯会期间,要畅通价格举报渠道,深入开展价格减负惠民行动,重点加强对商业零售、旅游景区、餐饮住宿、停车收费等重点行业及彩灯大世界周边市场开展价格监管检查工作,保障两节期间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节日市场价格秩序,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1229日至16,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辖区(县)市场监管局组成8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60多人次,检查商场超市58个,固定门市600多个,农贸市场36个,旅游景区16个,旅行社5个,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函》110余份 。

1229日至31日,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康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康定郭达、将军桥农贸市场,民贸公司、邻里超市开展了两节市场价格检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