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906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2023年06月02日 15:56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3〕260号

王荔代表:

您提出的《构建品牌和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赋能成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90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府部门及司法部门的知识产权能力建设”

一是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衔接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公安厅联合印发《联合执法协作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切实增强打击违法犯罪合力。成都海关、公安厅签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强化衔接机制运行,各知识产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知识产权案件,截至去年9月底,全省行政执法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案件677 件,占比达33%。公安厅、省检察院等6部门联合挂牌督办了6案件。成都先后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成都市公安局 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专利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成都市知识产权局 成都市版权局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成都市公安局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成都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沟通协调机制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双轨制”的制度优势,增强案件线索移送、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等方面工作合力,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有效衔接。二是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监督机制改革创新。印发《四川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统筹全省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在省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成都、泸州等6个市级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在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成立检察中心,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成都市检察院进行“逮捕权集中履职”,统一提级管辖全市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2021年11月至2022年9月,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01件217人,批准和决定逮捕75件12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11件643人,提起公诉 94件214人。三是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强化法制保障,《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草案)》明确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条款。省法院、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开展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工作办法(试行)》,省市场监管局与成都中院签订《专利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均明确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去年,全省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例5件;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例23件。四是加强行政和司法保护队伍专业化建设。印发《四川省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四川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岗位练兵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健全工作体系,全省累计14个市(州)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20个市(州)公安部门成立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

二、关于“引导企业提高品牌和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化的质量,促进企业高质量实现知识产权源头保护”

近年来,我省印发《四川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2—2035年)》《品牌四川·光彩中国—四川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推进“品质科技化、外观文创化、管理专业化、传播内容化、产品品牌化、保护法治化”六化发展。一是搭建高能级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集中知识产权、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专业优势,建成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构建“科技成果交易及融资服务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着力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作用,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共享服务,助推各类科技成果通过交易、融资等方式实现转移转化。出台《关于鼓励知识产权成果进场交易的若干措施》,对完成成果交易转化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给予政策补贴,极大提升了高校及科研院所向中小企业技术转移的积极性。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配套建设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评价服务平台、大数据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和公开质物处置交易服务平台,全面整合高校院所、企业、功能区园区的专利数据,以大数据监测为基础,深化需求挖掘和价值评估,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交易变现提供全链条生态闭环,极大提升了知识产权交易的便利性。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收集项目30857宗,挂牌项目14529宗,服务企业客户近1200家;累计实现业务规模128.78亿元,其中交易规模122.38亿元,业务总规模稳居全国同类交易场所排第二名。二是促进知识产权供需对接和转化运营。高质量举办第四届中国高校专利年会,吸引来自全国300余家高校、服务机构和企业以及12家知识产权类交易场所近500人现场参会,促成高价值专利成果交易现场签约达5900万元、意向交易签约近4亿元,会议规模和影响力创历届年会之最,受到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充分肯定。同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交易场所联盟作用,吸引全国乃至国际高校、科研单位、创新企业、项目资源、服务机构、投资机构、优秀人才聚集蓉城,促进科技要素资源有效配置和有序流动。

三、关于“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创新,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的发展”

一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工作安排部署,印发《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方案(试行)的通知》。健全管理机制,制订《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认定管理办法(暂行)》。大力推进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建设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5+1”分平台,建立5个商标受理窗口,首批认定12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积极推进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平台、成都知识产权托管中心等平台建设。二是强化知识产权信息供给。全省共13个商标受理窗口,去年共受理商标申请2.01万件,同比增长3.33%,其中成都窗口商标业务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位,业务量达到1.4万余件。其他各平台均运行良好,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三是推动线上线下数据融合共享。成都知交中心联合多家知识产权交易场所在线发布中国专利交易价格指数。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实务和应对海外专利纠纷线上培训,邀请 WIPO 专家“云端”讲解海牙体系和马德里体系。鼓励专业机构,形成跨专业、多领域、多学科的服务产品集成创新。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

一是积极处理知识产权舆情。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中心等部门积极发声,妥善处理“青花椒”注册商标侵权舆情。整个维权援助过程中,相关部门召开新闻通报会1次,先后与当事人、相关行业协会面对面交流座谈5场次,发布专业评论、维权进展报道等新闻简讯6篇,正向宣传引导社会舆论。此外,我省积极开展冬奥会、大运会等重要活动知识产权保护舆论引导,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公益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尊重创造、保护创新。二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五进”活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 8 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推进计划》,明确5个方面14类39项具体任务,积极开展川南推进会议等促进工作。在多种多样的“五进”活动中,“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服务团和博士服务团送服务下基层活动”成为影响广泛的知识产权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工作名片。三是定期公开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在2022年“4·26”宣传周期间,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省版权局发布了 2021年版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省法院发布了2021年四川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发布 2021年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优秀案例。此外,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春雷行动 2022”典型案例中涉及多个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各市(州)通过各种形式发布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省持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强化品牌和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生态氛围,促进实体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赋能成都及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5日

(联系人:沈彦    联系电话:028-62105786)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