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60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2023年06月02日 16:09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3〕203号

杨力代表: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藏茶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交的《关于支持雅安藏茶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建议》已收悉,藏茶是维护涉藏地区稳定、民族团结的政治茶。藏茶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藏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牵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与稳定,监管责任重于泰山。作为负责全省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我们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吸纳您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提升藏茶质量安全水平,加强藏茶监管,切实保障藏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团结稳定。现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对该提案答复如下:

一、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省委、省政府对藏茶产业发展和质量安全高度重视,将藏茶纳入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和精制川茶产业同步一体发展。省市场监管局每年组织各主产销区监管部门对藏茶生产经营者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者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督促各地对总局食品生产司通报的我省藏茶抽检不合格企业进行责任约谈,对问题企业开展省级飞行检查,加强问题整改。2022年我局依法查处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在全省查处的食品安全案件中,茶及茶制品案件352件,案值47.9万元,罚款金额292万元,没收金额11.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藏茶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在监管部门加强重点产品抽检的同时,一是指导企业加强自检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原料进货查验制度;二是优化联动执法机制,会同农业农村、公安等其他部门扎实有效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找准执法重点,针对抽检中发现的品类不合格率次数高、较为集中的食品违法领域以及其他严重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制裁力度,通过查处一批重大案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行为,震慑和规范一批重点行业,进一步落实“处罚到人”的法律规定。

二、品牌引领,实施“品牌兴茶”战略。市场监管部门已指导注册“雅安藏茶”“雅安南路边茶”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指导商标权利人加强商标管理,规范商标使用,引导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申请使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支持“雅安藏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雅安藏茶”先后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最具发展力品牌和四川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对“雅安藏茶”企业的用标申请给予快速审查,助力“雅安藏茶”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加大对健康饮茶方式的宣传推广力度,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低氟健康茶产品宣传,在有关单位组织的食品展销会上,为藏茶展示展销提供必要的帮助,协助相关企业积极参展,提升藏茶企业知名度。

三、强化支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局专题向精制川茶产业分管省领导汇报藏茶质量安全工作;与经信厅共商藏茶产业发展和质量安全监管,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和产业项目扶持,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实施技改升级,实现加工生产自动化、清洁化,推动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积极配合省民宗委继续在阿坝、甘孜、凉山木里县开展“健康饮茶”试点,不断净化生产经营秩序,为试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国家茶叶产品质验中心(四川)、西康藏茶集团、雅安藏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对渥堆发酵菌群特性及菌种选育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为藏茶生产工艺改进提供参考,为菌种资源挖掘提供数据支撑。支持生产技术创新、产品营销推广,支持雅安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我省藏茶质量安全水平,确保藏茶生产质量安全。同时,积极协作配合有关部门,努力确保低氟藏茶的供应保障,为维护民族地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8日        

(联系人:食品生产处,陈海华,18190880393)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