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69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2023年06月02日 16:14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3〕186号

曹驰宇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第036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十分中肯,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市场监管局为稳住市场主体,助力民营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广“政策明白卡”,助推政策直达

聚焦市场主体最关心最期盼的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社保减负等6个方面,精选24条政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制作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分行业、分主题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广,政策宣传解读活动20余期,累计观看达 580 万人次。设置政企“面对面”互动交流环节,200 余家民营企业商(协)会代表现场参与。全省累计发放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626.97万份,了解、享受各类助企纾困政策优惠的市场主体达663.66万户,涉及政策金额1603.88亿元。持续更新助企纾困政策“电子明白卡”,强化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共计上传涉企政策信息1461条,动态更新政策342条。

二、开展助企纾困系列活动

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组织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召开座谈会417场次,收集整理反馈意见建议4492条,协调解决诉求和困难3721个。2022年7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万人进万企 纾困助发展”活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2万余人走访市场主体4.9万户,收集意见建议4069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53个,有效的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和困难,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会同省委督查室、省纪委监委机关等14个部门组成11个督查组,赴21个市(州)开展专项督查,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地方和部门,限时整改到位。

三、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公布“三张清单”,惠及市场主体110.62万户。建立覆盖17个部门(单位)、381个服务事项的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应用服务体系。推动个体工商户做强做大,截至2023年3月底,完成“个转企”21740户。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帮助困难企业“停机保号”,全省歇业备案市场主体目前有456户。创新实施“首违不罚”,2022年度全省惠及市场主体2195户,减免罚款9100余万元。加大信用修复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已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个体工商户1537481户、企业262140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7747户。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立案查处案件25起。通过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落实,全省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增长,截至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50.6万户,同比增长9.62%。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市场主体登记的各项创新工作举措在川落实落地,逐步推行市场主体异地迁移“一次办”。

二是持续提升登记注册服务效能,拓展升级“一窗通”“营商通”等企业开办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平台,完善变更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启用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网页端办理,推进电子证照集成展示,在全省范围逐步推行“市场主体身份码”。

三是持续创新服务高质量转型制度机制,完善优化“个转企”登记模式,实现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采用变更方式升级为有限公司。

四是持续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程序,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要求,落实市场主体形式审查标准;持续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配套措施,与税务、人社等部门落实歇业配套规定,让歇业备案等各项创新制度有效发挥稳主体、纾困难的作用。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3日

(联系人:吴静萍;联系电话:86522770)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