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人大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655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2023年06月02日 16:06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3〕240号

韩华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的建议》(第65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深化改革,引导民营经济全领域参与投资兴业”的建议

一是聚焦主体需求,推进政策精准适配。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省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等助企纾困政策。针对中小微市场主体营收降低、支出增加的资金困境,开展全省中小微市场主体房租、水电等刚性支出监测分析,并创新推出房租贷等纯信用产品,建立小微融资“白名单”制度,实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在市级层面,达州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10条措施》等政策文件62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组织保障。雅安市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励措施》,通过贷款贴息、技改投入补贴等形式帮助企业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实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已兑现奖补55户企业共650余万元。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跟踪问效,通过问卷调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公开征集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存在的问题,全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纳入省政府年度综合督查,牵头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和涉企收费专项督查,对督查、调查、调研中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闭环管理”的要求,及时反馈相关地方和部门,推动限时整改到位。统计调查显示,79.0%的受访市场主体享受到至少一项纾困政策。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中的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办理,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天府通办”APP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建设,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深化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21个市(州)全部实现4小时企业开办,上线“川渝登记档案智慧查询”平台,实现登记注册信息对省级部门和市(州)精准推送,“证照分离”改革惠及市场主体58.62万户。通过免费邮寄、免费刻章为企业节约成本6100万元。注销登记实现全程在线办理,个体工商户纳入简易注销改革范围。德阳绵竹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创新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将特种设备、食品相关产品等部分许可委托市(州)实施。扎实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万人进万企、纾困助发展”活动,解决困难问题2053个,为10.88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检测费用2.43亿元。在全国率先推行“双不”新规,深化“首违不罚”制度,为市场主体减负5800余万。大力实施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督促清退违规收费1.5亿元。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相关规定清理,清理存量文件7629份、审查增量文件1.5万份、废止237份。印发《关于开展政务诚信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进各地政务诚信建设。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推动建立政府失信清单制管理,对各级政府失信行为进行梳理,建立失信行为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二、关于“依法行政,努力营造民营企业公平发展大环境”的建议

一是守正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针对近两年来全省民营投资下行压力增加、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差距加大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部门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举措》,从市场环境、投资领域、融资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19条举措,大力促进民间投资企稳回升,有效发挥民间投资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四川卫视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促进民间投资19条”等全省民间投资工作动态,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发展预期和投资信心。健全项目机会清单发布机制,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联合省发改委先后向社会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63个、总投资额702.47亿元。

二是公正司法,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省委政法委针对民营企业反映较多的查封、扣押、冻结不规范问题和刑事涉案财物管理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全省各级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在办理刑事案件时,严格落实罪行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加强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刑事司法保护;在办理民事案件时,推进民营经济相关领域的审判专业化、精细化,妥善审理涉企劳动争议、融资、破产、知识产权、涉外等案件,对民营企业的合法民事权益予以平等保护,最大限度支持民营经济的创业创新和生产经营。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贯彻涉企案件“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充分考虑涉案企业经营发展,慎重试用涉财产强制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依法不批捕民营企业负责人75人,不起诉342人,直接稳定就业岗位5000余个。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保护企业依法行使刑事申诉权。加强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涉及民营企业的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等案件的监督,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规范行政诉讼案件司法监督,依法加强对涉民营企业行政案件生效裁判、审判成效和执行活动的监督。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亲商重商浓厚氛围。在《四川日报》开辟民营经济发展专栏,每季度发布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成效、案例。编发“民营经济简报”14期,积极运用“四川民营经济”微信公众号,发布各地各部门开展民营经济工作的创新做法、改革经验,19篇信息被国务院、省政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传推广。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联合经信厅、省工商联、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完善民营经济监测发布体系,成功发布《2022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和调研分析报告。发布《2022四川民营企业研发投入100强榜单》《2022四川民营企业吸纳就业100强榜单》,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品牌价值。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评先评优的支持力度,在符合条件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含民营企业家和农民工代表)中,共推荐产生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4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1个,以及省五一劳动奖状19个、省五一劳动奖章16个、省工人先锋号21个。

三、关于“深化服务,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的建议

一是畅通政企沟通桥梁,当好民营企业“知心人”。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登门拜访、面对面座谈等方式的政企沟通,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建议,助力解决发展难题。省委统战部举办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7期,推进创建新时代政企沟通协商新平台实践创新,经验做法在中央统战部部长会议上做交流发言。省税务局开展2022年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四川行动”,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1394万户次。工行四川省分行开展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行动,全省工行战略新兴企业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在市级层面,内江市召开政企座谈会,建设“一键直达市长”APP,企业通过手机即可与市领导及相关市级部门便捷对话;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党建引领,切实解决企业通过政企对话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泸州市深入开展“我为民企解难题”走访调研活动,深入摸排民营企业运营发展中的困难,共走访调研民营企业8000余户,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000余个。

二是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按照省委省政府建立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机制有关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牵头起草出台了《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办法》,明确每年开展一次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省直有关部门绩效评价和各市(州)政府目标考核并加大激励力度,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树立正面导向,激发工作动力。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监督作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推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形成良好互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是着力开展帮扶指导,当好民营企业“领路人”。统筹推进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度民营企业家培训项目的通知》,确定重点培养项目8个。举办以“坚定信心谋发展·牢记嘱托开新局”为主题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修班,提升民营企业家在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品牌打造等方面的能力水平。省委组织部、川商总会以云平台为载体,联合举办“川商大讲堂”线上教育培训26期,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人社厅举办四川省第十三届“我能飞”创业提升培训班,积极鼓励和引导青年群体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深化川渝两地交流合作,与重庆市共同推进14项合作事项,召开川渝青年企业家峰会,成立“川渝青年企业家联盟”。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与省工商联签署《促进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备忘录》,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针对性帮扶指导,开展“科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百名川商市州行”等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参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峰会”,为促进商协会和工商界务实合作牵线搭桥。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精准直达,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引导力度,对标广东、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出台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7日

(联系人:何垣奇    联系电话:8615662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