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67号提案的复函

2023年06月02日 16:31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3〕216号

曹驰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场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0367号提案)收悉。现就提案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安排,该提案由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主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大数据中心会办。现根据6个部门的回复意见和我局职能职责,就提案中有关问题及建议逐一回复。

一、关于“立破并举,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的建议

一是强化制度设计,在登记注册环节减少办事流程优化办理方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商务厅、成都海关印发《关于调整“多证合一”改革整合事项的通知》,将洗染业经营者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报关企业备案3个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围,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备案手续,推动照后减证和数据共享;联合省大数据中心印发《四川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事项清单(2022年版)》,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省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22个省直部门44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应用,实现跨部门在线办事“一照通办”“一照通查”。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新增企业开办“分段办”功能,申请人在第一次办理业务后,仍可通过“随时办”进行公章刻制、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等相关事项的信息填报和办理。2022年,全省共计33.26万户新设企业通过“一窗通”“营商通”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二是持续简政放权,在行政许可环节推进事项下沉提质增效。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需求,将省本级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下放至属地登记管理,累计下放企业3万余户;2022年,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部分省级事权委托成都市及7个区域中心城市实施,将原已委托的特种设备安改修和充装许可,全环节委托21个市州实施,有效提升审批效率。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环节工作质效,编制《四川省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工作规范(试行)》,涵盖全省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17大项100余个办理项,为省、市、县三级开展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提供了一套工作遵循;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授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和发证,市场监管系统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100%。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妨碍平等准入的限制性措施。三是强化审管衔接,夯实协同监管融合监管制度基础。2019年,建立由17个部门组成的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截至目前成员单位已达到24个,联合抽查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展;依托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将我省登记注册的900余万市场主体作为检查对象基础库,供各部门抽查检查时使用。今年,省市场监管局配合省政府办公厅,针对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之外其他综合监管的痛点和难点,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发布《四川省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指导清单》,对我省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规则,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信息化体系,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创新示范。

二、关于“多管齐下,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建议

一是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省大数据中心构建上通国家下连市(州)的三级共享交换体系,建成省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横向接入69个省直部门(单位),纵向对接21个市(州),2022年对外提供数据接口共享服务28亿余次,数据交换145亿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动各地各部门监管系统的对接和监管数据的汇聚,完成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14个监管业务系统对接,累计汇聚监管数据4400万余条,基本实现全省监管信息全面整合,为各部门开展协同监管和融合监管夯实了数据基础。二是构建信用监管长效机制。由省发改委牵头,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优化完善信用承诺制度,针对有代表性的证明、审批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积极总结推广内容规范、方便可用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标准和规范,推动市场主体自律。依法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建立健全“红黑名单”管理机制,在评先选优、行政审批、财政性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审批等领域实施部门联合奖惩;强化严重失信名单的共享和发布、联合奖惩的协同开展、案例的反馈归集等服务,推动对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落地落实,截至2022年底,省市场监管局对失信被执行人任职资格限制5.7万人/次;公示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7户,其中跨省(山西)联合惩戒1户。通过门户网站公示信用修复标准和流程,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推动信用修复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展,省发改委采取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网上受理”等措施,帮助企业主动纠错、重塑信用,确保企业办理相关业务零跑腿、零收费。三是智慧赋能精准监管。省市场监管局依托四川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将全省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企业、信用风险一般(B类)企业、信用风险较高(C类)企业、信用风险高(D类)企业4类进行分类管理,并将分类结果推送至省级平台,供各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时参考使用,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不定向抽查时,对A、B、C、D类企业分别按照0.1%、1%、25%、50%的比例开展抽查,问题发现率较去年提升14个百分点。省卫生健康委对职业卫生监管开展用人单位综合风险评估及分类差异化监督执法,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分类监督、动态监管”的综合评价,推进精准化监督,执法效率明显提高。成都市制发《试点开展触发式双随机监管的指导意见》,分区域分领域制定实施多项试点方案,以监管事项为源,试点基于风险、事件快速响应的“敏捷”型双随机监管;建成“通用+专业”“历史+未来”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标准模型,分级分类建立检查对象库2000余个,覆盖市场主体300余万户、非市场主体7721个、行为客体34857个,锚定食品药品等“四大安全”领域监管特征,实现12类风险分析和预警,累计提供企业风险预警信息18万余条。

三、关于“夯基固本,进一步筑牢监管基础”的建议

一是持续规范监管行为。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先后出台联合抽查工作细则、考评办法,进一步夯实联合抽查制度基础;每年1月底,修订完善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整合对象相同的抽查事项,截至目前已修订4版抽查事项清单,切实达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后,统一出台年度省本级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实现计划之外无检查。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年制定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2022年结合法律、法规的章立改废释完成第一次修订,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各抽查事项的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检查依据,方便基层执法执法人员操作,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公安、卫健、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科学制定单部门抽查计划,对相同的检查对象、相似的检查内容进行整合,切实防止“重复查、多头查”,最大限度地避免对企业经营活动产生干扰影响。二是强化监管激励约束。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联席会议已连续4年按照考评办法对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上报省政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为提升基层执法检查人员工作积极性,在实施意见中,明确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作为划分责任边界的基本原则,在抽查工作细则中又进一步明确5类追责、5类免责情形,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基层执法检查人员工作热情。同时省市场监管局起草《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尽职免责指导意见(试行)》,探索建立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容错免责制度,明确了14项应当不予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和8项可以不予追究执法过错责任的具体情形,激发市场监管系统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市场监管局(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全省基层市场监管局(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整合省局处室(单位)资源,出台《政策支持清单》,推进人财物等监管资源向基层倾斜,在2022年支持120个基层局(所)开展示范创建基础上,2023年继续支持50个基层局、350个基层所开展示范创建,力争到2025年全省基层局(所)“两化”建设全部达标。结合基层所干部队伍实际,分期分批组织基层所长全覆盖轮训,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夯实基层建设基础;组织全省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每周“云课堂”培训,每月举行“月讲堂”活动,以“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多种形式提升专业能力。

非常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0日

(联系人:张伟  联系电话:028-8660701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