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979号 
建议答复的函

2022年06月22日 15:21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75号

李毅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全面科学推广“小份菜”的建议》(第97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面科学推广“小份菜”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部署积极推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拟印发《2022年度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考评细则》,将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到对各市(州)党委、政府的党政同责工作考评工作。要求各地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监督,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按照《四川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安排,2022年作为“餐饮服务规范年”,我局印发了《关于推进“餐饮服务规范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贯彻,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标识,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鼓励发展小份菜、半份菜,鼓励顾客把剩菜打包带走,对各类浪费行为进行劝导和批评教育,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2021年我局在金牛区举办了四川省“经营放心食品制止餐饮浪费”集中公开承诺活动。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成都市金牛区政府领导出席活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代表,全省食品经营单位及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家乐福超市、舞东风超市、小龙翻大江火锅店、大蓉和酒楼等企业就“经营放心食品制止餐饮浪费”进行现场公开承诺。活动中,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强调“制止餐饮浪费”是食品经营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积极行动起来,带头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带动全社会力量,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落实举措。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已将制止食品浪费行为落实情况纳入到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重点检查学校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并及时纠正浪费行为。2022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同时,按照我局和教育厅要求,学校把全面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营养健康常识、反食品浪费和餐桌文明行为做为“开学第一课”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爱粮节粮、健康消费”意识,养成“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行为习惯,进一步根植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理念,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2022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期间,全省累计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及制止餐饮浪费宣讲1899场次,发放培训资料31821份。2022年春节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885次;清明期间,共制止餐饮浪费1017次;“五一”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0467家次,发现食品浪费问题130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9份。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求各地通过现场讲解与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与疫情防控等宣传教育,督促食品经营者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服务管理全过程,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切实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指导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光盘侠”节约粮食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学生志愿者走出高校、走进社区,积极引导文明用餐习惯。该活动在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开展,反响强烈。同时,指导四川省火锅协会发出行业倡议,开展节约打卡活动,全省火锅消费者只要自愿把餐后光盘照上传朋友圈,商家就给予消费折扣,同时以打卡形式督促消费者节约粮食、远离浪费,主办方将打卡天数折算为公益物资,捐赠给山区孩子。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广大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响应,剩菜剩饭、餐厨垃圾明显下降。截至2021年底,抖音平台“我是光盘侠”系列活动,短视频曝光已接近3亿,“光盘打卡”总人次已超100万。

二、关于全面科学推广“小份菜”工作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通过文明用餐引导、倡导“光盘行动”等举措,消费者节约意识有所提高,但餐桌上的浪费依然存在。通过结合日常检查及走访调查,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一)消费水平提高,节约意识不够。现在老百姓钱袋子鼓了,但节约意识没并有随收入增长而提高,没有形成良好的节约的餐饮消费理念。老百姓请客时,怕菜点少了显得自己不够大方、热情,于是请客时不顾实际地多点菜,加剧了餐饮业的浪费现象。

(二)宣传引导不够,强制手段不足。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引导不够,餐厅缺乏对顾客浪费行为的有效约束手段,只能靠顾客自觉,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不仅仅需要餐饮单位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大宣传教育,实现社会共治。

(三)缺少具体标准,监督执法较难。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出台了,但是缺少食品浪费行为的具体标准,在实际监管执法过程中无法进行量化对比,存在取证固证难的问题,对查出的食品浪费行为只能批评教育,无法进行行政处罚。

三、下一步全面科学推广“小份菜”工作的打算

(一)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社会责任。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认真做好制止浪费的细化工作,建立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

(二)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创新经营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展特色餐饮、快餐、团餐等大众化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发展可选套餐,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积极倡导文明点餐,鼓励顾客把剩菜打包带走,免费提供餐盒或食品袋。

(三)继续推进“光盘行动”。倡导餐饮单位继续推行“光盘行动”打卡,对节约用餐的顾客进行鼓励性价格优惠或发放优惠券,企业少成本,消费者得实惠,实现反食品浪费中的双方共赢。鼓励学校等单位食堂积极推行职工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良好餐饮行为,力求吃光喝尽不剩饭。

(四)破除集中用餐浪费陋习。针对婚宴、生日宴、年夜饭等集中用餐消费相互攀比、浪费严重的现象,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浪费行为的处罚力度。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举办、谁负责”原则,提倡“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聚餐活动,确需举办的尽量缩小规模,实现勤俭办席,节约用餐。

(五)加强网络餐饮监管。鼓励美团、饿了么等订餐平台规范消费者订餐设置,合理设置菜品及菜量,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方式,为消费者按需配餐、按量点餐提供便利,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杜绝浪费。

(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督促餐饮行业协会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规范,完善烹饪量化标准,以标准引领节约消费观念的转变;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业公约,开展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承诺活动。

(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主动落实节约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切实制止餐饮浪费目的。对餐饮浪费严重的餐饮单位进行批评教育、开展约谈,甚至行政处罚等。

(八)建立长效机制。配合商务等有关部门健全联动机制,共同推动责任约谈、联合惩戒等各项工作,督促反食品浪费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反食品浪费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您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有关标准制修订工作中予以指导和帮助,共同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7日

(联系人:赵刚   联系电话:028-86955797)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