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8号
 建议答复的函

2022年06月22日 14:56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31号

尊敬的周丽姬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市场监管、质检中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德阳建立“四川省火锅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建议》(第15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省级质检中心总体情况

(一)省级质检中心概念

经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局)授权建立并挂牌的省级质检中心,是指由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具有法人地位的技术机构承建,能够承担省级政府部门组织实施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为市场提供优质公共技术服务等工作,并以“法人名称/省中心名称”联署的方式向社会出具权威公正技术报告的技术机构。以省级质检中心名义开展的工作由其所属法人单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设立省级质检中心原则

按照“全省统一规划布局、地方政府投入支持、具备筹建技术基础、拥有产业集群优势、杜绝同类重复建设、建设方案科学合理”的总体原则。注重建设发展方向与产业布局相统一,注重建设速度与建设质量相协调,注重能力建设与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相匹配,科学规划省级质检中心建设发展。鼓励地方政府将省级质检中心建设纳入区域总体发展规划。

(三)设立的基本条件

省级质检中心的相关产业应符合产业政策引导方向,是区域支柱或重点发展产业,具备同产业全省三分之一以上较大产业规模和较高产业集聚度。申请机构应当具备完善的建设规划,明确土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人员、政策等基础资源能够保障,地方政府有明确支持措施。申请机构应当拥有或计划配置相适应的先进仪器设备和试验环境,拥有专业技术带头人,检测技术和能力能够覆盖全省。

(四)设立的重点方向

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填补空白、公共安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方向产业,具体为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智能网联、节能环保、公共安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监管难点和空白薄弱等10大领域35项产业(附件1)。推动省级质检中心加强区域资源整合和专业协作,严格控制重复建设。

(五)近期工作重点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以下简称总局)要求和省局部署,近期正实施质检中心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建立动态考核榜单排名制度,完善退出机制。通过约谈、终止、撤销等措施,已终止和撤销筹建未达标、产业转移萎缩、运行不力等省级质检中心18个,有效提升了质检中心服务于行政监管的质量。

二、德阳筹建省级质检中心的有利条件

(一)产业基础较好

德阳市火锅产业相关产品生产企业370余家,已拥有2个四川名牌,4个省著名商标,1家企业获得德阳市政府质量奖,近3年平均产值100亿元,年增长率均在18%以上,实现税收28.87亿元,有一定的产业基础。

(二)政府支持重视

德阳市政府高度重视该产业发展,成立产业专班高位推进。德阳市副市长何苹与时任省局局长万鹏龙的会谈中,也就筹建省中心一事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三)技术基础良好

德阳市食药检所作为依托单位,长期从事食品检验检测业务工作,成功创建“德阳市食品检验重点实验室”,已有实验室面积超10000平米,设备900余台套、设备原值7400万元。按照该所现有检测能力,已认证参数基本能够满足火锅产品检测需求。

三、设立省级质检中心面临的具体情况

(一)同质化程度高

目前,全省系统已建有食品类国家级质检中心6家、省级质检中心17家,成德眉资地区是全省食品生产聚集区,该区域目前已有加工食品、饲料、泡菜、白酒等4家国家级食品检测平台,还有省食品检验院、省质检院、成都市食品检验院、省食品添加剂、省乳制品等食品类省级质检中心7家。德阳市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德阳市局)已有的“食品检验重点实验室”也具备相当规模和技术水平,其检测技术能力能够覆盖辖区内食品相关产品。按照“同一区域不重复规划同类别质检中心”原则,不建议在同区域规划建设食品类范畴重置率过高的项目。

(二)筹建任务重

德阳市局于2018年3月获批筹建国家发电设备质检中心,目前还未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已于2021年6月向总局提交延期申请,尚未得到正式批复。2021年7月,该局在德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申请筹建省应急物资质检中心,该产业属“公共安全”类支持范畴,目前正按程序落实整改任务,待整改完成后将开始筹建。质检中心的建设,不仅需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需要技术能力、管理体系、科研团队的支撑,更需要高端设备投入和全产业链技术实力竞争历练。为确保在建和拟建国、省检中心进度和质量,不建议同时期多个质检中心同时铺开建设。

(三)申请单位建设计划不清晰

从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到您本人对火锅产业的亲自关心,我们能强烈感受到德阳市重视火锅产业健康发展的迫切期望。但截至目前,德阳市局未正式向我局提交筹建申请,对于拟计划项目的主要内容、阶段目标、预期总目标,项目可行性调研论证等未见明确内容,对于更进一步的组织机构建立,实验室建设及技术装备配置、人才培养引进、科研路线、资金筹措等,可能也还未思考成形。

(四)中心名称和产品分类

德阳火锅产业主要以调味料、食用动物油为主,按照食品32大类划分,属于调味品和食用油类别。按照调味品产品分类,德阳地区主要以火锅底料和调味料为主,其产品类别为6类“调味料”中的第2项“半固体复合调味料”中14种的其中2项产品类别。按照食用油分类,植物油13项、食用油脂制品7项非主要产区,食用动物油8项中的牛油为主要产品。加之“火锅产品”概念中的食材及器具类产品不在描述范围内,按照食品类省检中心命名办法,拟建中心名称和产品范围还有待商榷(附件2)。

(五)现有质检中心运营管理水平还有提升空间

目前,德阳局已建成省磷化工、省石油制品、省发电设备3家省级质检中心,正筹建国家发电设备和省应急物资中心,是国省检中心挂牌较多的地区。从已建成的省中心2020考核情况显示,得分78.15分,排名第13位,考核得分和名次还有一定提升空间。还存在“科技创新制度不完善、科研创新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不足”等短板。已建成中心在获奖、创收、风险监测、处突应急等方面亮点不够突出,管理水平有待继续提升。

四、关于支持德阳火锅产业进一步发展的考虑

德阳火锅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为支持该产业进一步发展,省局将在以下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建立开放活力、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审批方式上,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审批时限,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电子政府服务和一网通办理。要素保障上,确保项目服务不断档、高效率,满足企业生产所需生产要素及时有序、平稳供给。行政监管上,坚持包容审慎和柔性执法,按照“首违不罚”原则,以规范经营行为教育为主,创造宽松经营环境,营造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氛围,助力企业做优做强。

(二)帮助提升核心竞争力

提升“德阳市食品检验重点实验室”技术实力。德阳市食药检所具备较好技术基础,在助推火锅产业健康发展上,省局将在相关项目科研立项、标准制定、科技攻关、技术指导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食药所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创新创造,集成转化研究成果,深化技术改造,攻关热点难点,提升工艺流程。持续开发新产品、运用新技术,形成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标准,提升产品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

(三)引导企业集约化发展

引导企业实施质量、安全、环保等体系管理,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生产稳定性和安全性,通过HACCP、ISO9000、ISO22000、AIB等先进管理理念植入,帮助企业走集约化、专业化之路,形成企业互补、链条完整、分工循环、集群效益明显的核心工业产区,进而带动上下游相关的原料、采购、仓储、配送等基地成形,稳固德阳地区相关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壮大。

尊敬的周丽姬代表,感谢您对市场监管、质检中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我们将把您的建议作为激励我们的动力,扎实工作,主动作为,不断为优化质检中心建设、确保市场安全监管履职尽责。

附件:1.质检中心重点建设领域

     2.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修订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7日

(联系人:蒋浩然     联系电话:0288660755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