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25号 
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02日 09:24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369号

陈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第0225号提案)收悉,针对该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商请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司法厅、商务厅等单位,提出办理建议和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围绕培育市场主体,搭建川渝民营企业沟通交流平台

(一)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打造成渝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四川省民营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要求,推动四川省与重庆市民营经济协同发展,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双城”民营经济平台载体,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发展定位上,探索建成“一高两地区”,引领区域民营经济协同创新发展。同时,为搭建民营企业合作共赢新平台,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果,助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筹备举办“2021川渝民营经济发展合作峰会”,助力川渝两地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积极搭建川渝民营企业沟通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增进民营企业合作交流,两省(市)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分别率各自统一战线成员(包括商协会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调研互访、签署协议,搭建统一战线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平台。省发展改革委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建设一批省级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加强重点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支持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推进民营企业的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厅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共同搭建好全产业链产学研合作的高端平台,并注重发挥好平台、导向和桥梁作用,做好政府参谋“助手”、产业发展“推手”、企业成长“帮手”,共同推动川渝一体化技术市场建设,推动两地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商务厅积极对接重庆商务部门,在共推重大项目、共建重大平台、共抓重大改革、共谋重大政策上下功夫、求实效,为川渝两地民营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

二、关于围绕共建优势产业链,支持两地民营企业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

(一)加快优势产业培育,探索建立重大产业协同机制。经济和信息化厅大力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主动对接重庆“8+1”支柱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两地充分发挥本地基础优势,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推动当地主导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2021年3月,积极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修订工作,立足建链、强链、延链、补链需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优先承接产业转移。同时,在已出台的《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中,坚持深化川渝制造业协同,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地区联动聚集食品饮料、装备制造、能源化工、节能环保等产业,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建设一批产业合作园区(基地)。目前,正抓紧编制《四川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积极强化与重庆市制造业规划对接,推动成都东进与重庆西扩制造业相向发展,通过探索建立重大产业协同机制,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跨越发展。

(二)实施区域协同创新技术攻关项目,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适应两地企业需求,在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四川省科技厅举办了2020年“双创四川”·成渝经济圈智能终端创新创业路演活动决赛,共有来自成都、重庆、宜宾等成渝经济圈城市的50余个项目报名,经过认真筛选、初赛,最终10个项目晋级决赛,活动加强成渝地区创新创业资源的对接合作,搭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创新创业活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拓展,促进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三、关于围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共同搭建川渝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

(一)发挥职能作用,加大依法维权力度。2020年5月,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省司法厅与重庆市人民政府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商投诉中心、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域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更好维护外来投资企业合法权益。2021年3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重庆市经信委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处负责同志来成都与司法厅开展座谈调研。双方达成四项合作事宜,一是双方已联合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企业投诉处理工作指引,通过微信、网站宣传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维权。二是探索联合川渝两地高校建立研究中心,依托高校智力支持,开展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机制调研,为两地党委政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两个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四川省重庆商会、重庆市四川商会)和三个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重庆海外联谊会--在渝港澳企业家分会),覆盖外来投资企业15000余家。四是清理历年来成渝两地已受理投诉但一年以上尚未结案的案件,会同各签约合作单位,形成合力集中攻坚。

(二)加强协调配合,探索川渝投诉处理机制。通过整合川渝两地维权部门资源,探索建立川渝两地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保护机制,维护川渝两地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组建“广安市与北碚区”、“泸州市与江津区”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站,共同共建共治共享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助力两地新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三)完善工作机制,继续优化整合省级部门的涉企投诉平台。进一步开展在商(协)会建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9个涉企投诉工作职能部门、现有8个商(协)会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作用,全面推动系列民营企业扶持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开展川渝民营企业权益保护系列活动,不断优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促进川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四川省市场监管管理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万俐平  18190888031)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