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65号提案 
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02日 10:01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405号                      

李雨桐委员:

您提出的《抓住中欧地理协定机遇期,提升我省整体内外贸易水平》(第026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地理标志产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全省相关部门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人文历史,充分挖掘农耕文化,提升农产品品质,紧紧围绕地理标志培育和保护持续发力,坚持不懈推进地理标志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省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88件(全国排名第三),核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96个(全国第一),已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191个,为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政策支持。我省先后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四川农业创新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把地理标志建设作为现代农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加强保护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农业农村部分别下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和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具有地理标志示范、保护、引领功能的示范区和保护区。我省推荐了“汉源花椒”和“合江荔枝”申报国家级示范区。2014~2020年,我省财政资金支持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保护区建设,提升我省地理标志综合水平。我省已建成4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8个省级示范区和4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保护区。我局印发了《四川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将在全省开展四川省级示范区建设。

(三)提升品牌影响力。中欧协定签署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对列入中欧互认地理标志的宣传,收集汇总了首批“100+100”产品信息及图片拟制作宣传画册,向国内外进行宣传和推广,目前画册正在制作中,我省首批11个件地理标志也提交了相关信息和图片。为提高我省地理标志品牌的影响力,地理标志主管部门和商务部门,以“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活动及展会为载体和抓手,组织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进展会、进网络、进餐企、出国门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的宣传推介和销售,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地理标志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了“四川地理标志”品牌形象。推进与浙江、广东等建立农产品常态化产销对接机制,推动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进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市场,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为支撑,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大数据网络优势,促进供需对接和渠道拓展,促进地理标志产品的销售。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上中英文连续6期刊登“蒙顶山茶”“红原牦牛奶粉”“甘孜水淘糌粑”“南江黄羊”“会理石榴”和“郫县豆瓣”等地理标志产品宣传稿件,大力提升“四川地理标志”品牌的国际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一大批如:郫县豆瓣、安岳柠檬、宜宾芽菜、苍溪猕猴桃、涪城麦冬、蒲江雀舌、峨眉山茶、剑南春酒、五粮液、四川泡菜、纳溪特早茶等28件已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的四川地理标志高知名度的品牌。同时,地理标志主管部门分别建立了地理标志信息数据库,对地理标志进行动态管理。

(四)加强地理标志保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下发《关于加强对我省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的地理标志保护运用的意见》,加强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严厉查处侵犯中欧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结合“春雷行动”、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蓝天”行动,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专项行动,加强我省商标行政保护,重点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恶意抢注地理标志商标等违法行为,为“四川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和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我局召开了“四川省地理标志海外保护和贸易促进座谈会”,了解我省地理标志涉外企业在贸易出口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促进我省地理标志海外保护和贸易发展。

此外,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职能和作用,利用我省地理标志协会、商标协会、品牌发展研究会等行业协会作用,在服务地理标志产品运用和促进等系列工作,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例如,在销路拓展上,多次组织凉山“盐源苹果”、雅安“蒙顶山茶”等30多个类别上千种“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产品作为“川货全国行”主力军在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亮相;同时,商标协会利用网络电商平台和各类媒体开展品牌推广,目前第一批入驻“四川地标馆”网上商城名单共248家企业,已经入驻川报全媒体集群网上商城平台358家。

二、下一步工作

获得中欧地理标志的互认互保,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标志着四川地理标志走向国际化“大舞台”,品牌知名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并获得当地合法有效保护。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会同农业和商务部门,以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的28个产品为重点,对我省有地理标志出口需求的企业进行帮助与指导,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产品仓储运输、出口渠道拓展等方面多举措多途径为企业提供支持。一是继续落实支持地理标志发展的各项激励政策,抓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示范区项目实施,积极推进我省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发展。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讲好地理标志品牌故事,提升我省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二是以建设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为重点,组织我省地理标志产品参与各类展会、活动等系列市场推广,着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农商互联暨农产品项目等为抓手,着力提高地理标志产品流通效率、减少流通成本、拓宽销售渠道,为“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作出更大贡献。三是持续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监管、保护与发展工作,在制定和实施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等方面不断下功夫,将地理标志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生态环境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我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提供全链条保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5日

(联系人:刘云,联系电话:028-86611375)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