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01号 
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02日 09:32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375号                      

肖朝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030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准确分析了我省网络订餐服务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措施,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行业监管规范

我局针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要求和问题,制定《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及入网经营者责任清单》《网络食品经营安全监管清单》,明确了主体责任和监管要求,有力解决网络餐饮服务责任不清晰、监管制度不健全、监管手段滞后等问题。开展立法调研课题研究,形成《网络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立法调研报告》和《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初步成果,将《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列入四川省2021年省政府规章调研项目。积极与司法厅沟通协调,拟开展《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暨“三小”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就当前食品“三小”监管、农产品市场建设管理、网络食品经营监管、食品安全追溯、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食品安全监管法律依据不充分、监管制度不健全、监管手段缺乏等问题,开展调研,并对《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提出立法草案。

二、建立监测处置平台

一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快以网治网步伐。在2020年9月建立了全省网络食品安全监测信息核查处置平台,持续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工作。利用平台智能筛选“未亮照、未亮证、虚假证照、证照模糊、许可证过期”等5类证照管理风险,实时抓取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线上监测到的涉嫌违规违法线索,在核查处置平台中实现数据“一键”下发到基层,一举破解监测数据后处理过程中数据推送不规范、不精准,核查处置无时效、不闭环,处置结果无法倒查,数据分散无法形成大数据等问题。

二是强化线下核查,实施立体监管。制定《网络食品安全监测核查处置指南》,督促指导各地对监测到的涉嫌违法违规信息开展现场核查处置,严查线下无实体店、假证、冒用证件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经营、拒不整改的入网经营者从严查处。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在线监测和处置平台共监测并推送问题20057个,核查处置率达100%。

三、加强执法监管力度

督促各地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履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坚决查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屡教不改、恶意违法的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单位坚决依法严查重处,倒逼行业依法自律,不断净化网络餐饮服务环境。近几年,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代理商立案查处47件,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立案查处1018件,罚没金额共计468万余元,对外卖配送商立案查处1件,罚没0.1万元。责令10468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整改。曝光平台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3家。“春雷行动2020”食品经营子行动中,共查处餐饮服务经营类案件2631件,罚没847.76万余元。

四、推进社会共治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约谈机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约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及各地代理商,通报平台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平台加强对入网经营者的资质审核和培训教育,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提高规范化水平。利用日常检查、监督抽查等时机,向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特别是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相关法规,促进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合法经营。2021年3月,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和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未审查入网食品经营者许可证等行为处以行政处罚,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进行公示。

二是建立“政企通”评价引导机制。通过政企“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管理试点工作,对平台消费者评价数据相关关键词进行提取和分析,针对性开展监管工作,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高日常监管的“靶向性”和效率。成都局建立美团点评“政企通”系统和数据共享,在用户评价引导监督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遂宁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签订《加强数据共享推进协同治理的框架协议》;乐山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签订“加强数据共享、推进协同治理”智慧监管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创新社会监督方式。创新监管模式促进餐饮服务质量提升。结合“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创新推出“周三查餐厅”、“你点我查”“远程监控”“后厨印象”“老板有话说”栏目等监管方式,通过加强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开展“经营放心食品制止餐饮浪费”公开承诺活动,全省共有34668家食品经营企业参与放心承诺活动,共有1744家食品经营企业参与了现场集中公开承诺活动。

五是创立政企合作模式。我局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美团点评集团广泛开展政企合作,签署“政企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立数据共享、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吹哨人机制和“无接触配送”服务等机制,提高日常监管的“靶向性”和监管效率。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监管体系和手段创新,不断夯实社会共治基础,推动我省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您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再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以及对网络餐饮服务提出的建议和指导。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

(联系人:唐闻18190589528)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