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119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02日 09:58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404号

向忠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第119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一是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畅通民企评价政府工作渠道。优化全省及各市(州)营商环境指数编制,开展民营企业对政府在审批等政务办事流程、效率、保障公平竞争、优惠政策落实、政策信息公开透明、减税降费、工作态度、水电气地及信贷等要素保障、民企权益保护、发展环境等10个方面的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并将评价结果与政府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监督政风行风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了解民营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意见诉求。二是健全民营经济统计监测体系,畅通数据统计渠道。针对全省乃至全国民营经济统计口径不一致,民营经济相关数据难剥离的现状,围绕“民营经济20条”主要内容,创造性建立较为完整的四川省民营经济动态监测指标体系,从民营经济发展概况、营商环境、经营成本、创新活力和综合效益5个方面,实时、动态、全面监测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和促进民营经济20条意见的推进落实情况,按季度发布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每半年发布省、市(州)级民营经济发展指数,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也为社会各界提供分析研判依据。

二、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

一是督查考核找问题。强化对地方发展民营经济工作考核,将民营经济增加值、民间投资、落实“民营经济20条”和民企满意度评价等重要指标纳入省政府对各市(州)目标考核管理,把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市县省管干部考核考察内容。先后5次进行专项督查、部门自查、组织暗访、民意调查和定向督查,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信贷支持、政策落实等情况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责成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整改落实,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二是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反映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促进发展”的主要职能,制定了《四川省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制度》。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制度,聚焦商(协)会反映的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发展热点、难点,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服务,着力解决普遍性、共通性问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三、建立完善的第三方评估机制

一是政策评估看效果。聘请第三方评估专家,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民营500强报告评级指标体系,对“民营经济20条”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深入企业走访暗访,问卷调查“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及中小企业,邀请专家对政策落实效果量化综合评价。针对“部分政策仍然落实不到位或落实效果不佳”等问题,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向省直部门发问题整改函,建立整改台账,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按季报送整改情况。二是跟踪审计抓落实。创新运用审计手段,于2019年第4季度实施民营经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拖欠民企账款、乱收费及违规收取民企保证金、单位稳岗财政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限制民企参与公平竞争等问题,已分市(州)形成清单,定向发市(州)政府整改落实,每月反馈整改进展,今年首期落实情况通报已发布。

四、建立完善维权大网络格局

一是搭建全省统一的维权服务平台。2019年6月30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民营办开通了全省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统一受理全省民营企业投诉及意见建议。平台以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等提供企业申请维权服务为入口,不断完善“三端一线一平台”(一个网站(电脑端)、一个微信公众号(微信端)、一个手机APP(移动端)、电话热线、四川省维权服务平台)功能,强化民营企业诉求反映、法律法规宣传、以案释法等服务。畅通服务热线电话,及时受理民营企业维权投诉、解答政策咨询。着力构建渠道畅通、处置迅速、优质高效的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民营企业合法维权“申诉有门、维权有路”。目前四川省维权服务平台二期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今年年底将实现省、市、县三级维权网络全覆盖。二是完善机制,加快涉企平台融合。目前全省涉企平台主要有三个,一是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的全省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二是司法厅的外来(含港澳)企业投诉中心,三是省工商联的民营企业法律援助中心;同时,涉及企业投诉的相关部门还有省委政法委的涉司法案件的企业投诉,省委台办的涉台资企业投诉,经信厅的中小企业与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欠款类的企业投诉,省经合局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涉及的企业投诉,省侨联的涉侨资企业投诉,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涉知识产权问题的企业投诉。按照省政府领导优化、整合涉企投诉平台的批示要求,2020年5月13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邀请省委政法委、省委台办、司法厅(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经信厅、省经合局、省知识产权中心、省侨联、省工商联8家涉企投诉工作业务单位负责人,召开涉企投诉平台优化整合工作研讨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2021年5月9日,省民营办联合司法厅、省工商联等13部门部署开展四川省“十百千维权行动”,在省级层面办理10件有一定影响的涉民企权益案件,市级层面办理100件涉民企积案旧案,县级层面办理1000件涉民企权益案件,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权益。三是构建涉企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正在建设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目前,检举举报平台已覆盖“中央、省、市、县、乡”五级纪检监察机构,逐步形成“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举报渠道。与各级工商联共建民营企业举报投诉中心,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现行信访举报运行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同时,省纪委监委已会同法检、统战、公安、工商联、民营办等单位建立了涉企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2020年,省委监委专门开展了全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监督工作,督促列入专项督导范围的15个市州偿还无分歧欠款43.5亿元、直接惠及民营企业3000余家。

下一步,全省涉企维权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权益,切实为民营企业及经营者撑腰壮胆、保驾护航。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1日

(联系人:谭先虎 联系电话:18190888006)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