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11号提案 
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02日 09:50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398号

杨常沙委员:

非常感谢您给予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强联动、提高门槛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311号提案)收悉。根据提案内容,我局充分征求公安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意见后,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各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近年来,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系统治理“餐桌污染”,不断全面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一)坚持党政同责,坚守“四个最严”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战略,着力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2020年,我省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被评为A级等次,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扎实推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稳步推进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协调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完善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机制。创新实施“集中监管仓+库长制”,快速上线“川冷链”追溯平台,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全覆盖追溯管理,建立起阻断冷链食品疫情传播的“防火墙”。深入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基本实现全覆盖。出台《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启动四川白酒品质提升工程,全省食品饮料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科普宣传,多渠道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和消费预警,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严格监督检查,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开展“春雷行动2020”“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专项行动,立案查处案件1.9万件,罚没1.1亿元。其中,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全省共查办违法案件1.7万余件、移送公安机关192件、立案侦办147件。在去年开展的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中,我省的立案数位列全国第一。对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去年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主体2.6万余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千余个;以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肉制品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检查有关生产企业2620家次、小作坊4030家次,发现问题企业815家;全省实施飞行检查615家次。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3.9万件,按时核查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6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狠抓规范治理,推进“三小”规范整治。升级“三小”备案审批机制,实现备案监管全程电子化。针对食品小经营店(餐饮服务)推行电子备案证替代原有纸质三小备案证,实现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化备案,解决食品小经营店无证无照经营、假证假照、证照滥用、经营主体责任人不符、经营范围不符、经营地址不符等老大难问题。充分利用食品经营备案系统“掌上办”便利化能力,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等平台开展全程电子化审批,发放电子备案证,降低了食品经营者办事成本,真正实现办证“一次不跑”。持续拓展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备案证应用,通过在线亮照亮证公示、动态二维码校验、可信授权等场景,为食品经营主体、日常监管人员以及社会公众提供在线便捷的许可查询、管理、核验等服务,落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持续推进小作坊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对全省3.3万余户小作坊备案建档,指导6个县(市、区)小作坊示范试点建设,省级共统筹安排330万元专项经费,撬动市县两级地方财政投入7760余万元用于小作坊治理提升,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推动小作坊提档升级转型发展。

(四)聚焦监督抽检,防控食品安全风险。2020年,全省实际完成抽检任务28.4万批次,任务完成率112.30%,达到3.4批次/千人(人口数8375万),问题发现率4.45%,问题聚焦餐饮食品、蔬菜制品、酒类等产品方面。食品评价性抽检样品8137批次,合格率达到99.39%。加大核查处置力度,全省完成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1.3万件次,下架封存食品17.8万千克,召回食品11万千克,罚没5391.7万元。向社会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公告探索性开展食用农产品溯源性抽检,安排抽检180批次,不合格产品追溯到生产企业或经销商。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分离方式和“你点我检”活动,落实“抽检数据全部上平台”要求,抓好线上线下培训指导,推动全省实现终端抽样和出具电子检验报告。加强风险预警交流,主导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食品安全监管信息通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省际联席会议等制度。全省累计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110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保障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您所提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正是当前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客观存在的难题。针对您的对策与建议,我局将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联动,深化食品安全攻坚行动。4月21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式印发《四川省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聚焦当前我省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切,通过与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粮食和储备局、成都海关等十几个部门的合作联动,三年集中攻坚,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三年攻坚行动”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了15项攻坚子行动,其中10项行动属国家部署,即:标准制(修)订和风险监测行动、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粮油品质提升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行动;另5项是结合我省实际部署的特色行动,即:网络食品安全治理行动、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重点食品质量提升行动、白酒品质提升行动、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动。15项攻坚子行动突出了学校食品、农村食品、网络食品等重点领域,突出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蔬菜水果、肉制品、白酒等重点品种,突出了种养殖、餐饮消费、国外进口等重点环节,统筹安排部署,集中整治难点堵点,系统制定了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全面提升我省食品安全水平。

(二)创新监管,推动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整合各方技术资源,大力推进信息化监管和信用监管,着力提高全省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围绕食品追溯体系构建,试点建设成渝食品安全重点品种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信息化食品追溯体系,汇总收集审批备案、日常监管、风险分级、追溯信息、主体自查、抽检、稽查执法、信用监督等监管数据,推动溯源信息稳妥有序向社会开放。推进“智慧农产品市场”试点,建立农产品市场数字档案。健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直报机制。深化食品经营许可电子化证书改革。推动食品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做好信息归集共享和公开公示;加强食品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认定和公示,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三)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在省食安委的统一领导下,强化公安、农业、林业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活动,切实保障百姓食品安全。开展联合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农村地区无证无照经营、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国家“治违禁促提升”行动计划,严厉打击各类禁限用药物使用和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制度。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突出打击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农药、兽药犯罪,加大跨区域大案要案侦办力度,保持对食品安全犯罪高压态势。开展“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来源不明冷链食品走私入境,按政策落实走私冻品处置,加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食品监管力度。在各项行动中,狠抓大案要案、典型案件,对主观故意、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落实处罚到人要求。

(四)坚持党政同责,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继续将食品安全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党政同责专项考核,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食品安全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省政府跟踪督办内容,对市(州)、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督办,传递从严从实狠抓食品安全的强烈信号。把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巡视范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促检查,加强食品安全调研指导,推动解决基层一线存在的实际问题。《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实施情况已被纳入2021年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五)完善法规标准,确保食品监管执法有据。推进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组织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针对非法添加、农药兽药残留等问题,参与组织研究制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快检方法。加快修订《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组织开展修订立法调研,结合省情省规,加强立法系统性思考,就当前食品“三小”监管、农产品市场建设管理、网络食品经营监管、食品安全追溯、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食品安全监管法律依据不充分、监管制度不健全、监管手段缺乏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切实从政策依据上解决三小食品安全、网络食品安全和农产品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

最后,非常感谢您给予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帮助!非常感谢您对食品安全监管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恳请您在今后工作中一如既往大力支持食品安全工作。

祝您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一切如意!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7日

(联系人:王婷婷联系电话:86621363;1819088826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