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00号
 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7月30日 17:08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364

省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发挥民营经济比较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提案》(第0100号提案)收悉,针对该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商请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四川证监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等单位,提出办理建议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扶持的问题

(一)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打造成渝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四川省民营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要求,推动四川省与重庆市民营经济协同发展,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双城民营经济平台载体,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发展定位上,探索建成一高两地区,引领区域民营经济协同创新发展。同时,为搭建民营企业合作共赢新平台,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果,助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筹备举办“2021川渝民营经济发展合作峰会,助力川渝两地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加快推动成渝地区金融机构跨区协作,助力更多企业上市。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重庆签订《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与人民银行总行起草完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加强金融与经济的协同配合;四川证监局集中力量完善、优化集中统一的上市培育机制,建立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库,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挂牌、上市,大力支持民营上市公司运用再融资、并购重组,支持龙头上市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建立服务平台等方式带动民企共同发展,引导有条件的证券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民营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在天府股交中心展示。

(三)着力发挥民间投资作用,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引导银行积极增加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降低民间投资负担。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继续围绕川渝共同实施、合作合资等重点,再筛选推出一批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更多更好地向成渝地区民间资本开放政策,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投资,助推两地民营经济高点起步、跨越发展,合作共建项目拟于近期对外发布。

二、关于优化政策环境的问题

(一)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打造西部人才聚集高地。我省十八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印发<四川省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享受特定生活及工作待遇的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川组通〔200957号)己规定:外籍引进人才以非现金形式或实报实销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洗衣费,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外籍引进人才取得的探亲费、子女教育费等,经当地税务机关审核批准为合理的部分,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四川省税务局将加大税收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政策知晓度,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简便办税程序,完善具体服务措施,畅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同时继续做好有关税收政策建议可行性研究,并适时向国家税务总局反映,为国家调整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二)探索建立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运行深度融合。2020年,省知识产权中心着力强化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成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园区、254家国家级示范优势企业,培育25个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突破7万件,22个项目荣获第21届中国专利奖。十三五期间评选四川专利奖项目190个,激励资金1960万,获奖专利项目新增利税122亿元,累计实现销量额1335亿元。累计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00多亿元。为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正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建设中国(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运营中心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为支撑,提供知识产权政务事务便捷办理、知识产权价值评价评估、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金融、人才培训、维权保护、导航评议等7类服务。同时,再建一批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基地,争取建设国家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示范区,打造知识产权对接交易平台和价值评价评估平台。

三、关于推动协同创新发展的问题

(一)加快优势产业培育,探索建立重大产业协同机制。经济和信息化厅大力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主动对接重庆“8+1”支柱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两地充分发挥本地基础优势,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推动当地主导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20213月,积极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修订工作,立足建链、强链、延链、补链需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优先承接产业转移。同时,在已出台的《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中,坚持深化川渝制造业协同,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地区联动聚集食品饮料、装备制造、能源化工、节能环保等产业,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建设一批产业合作园区(基地)。目前,正抓紧编制《四川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积极强化与重庆市制造业规划对接,推动成都东进与重庆西扩制造业相向发展,通过探索建立重大产业协同机制,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跨越发展。

(二)全面推动民营企业培育,提升企业竞争力。20209月,省民营办《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正式启动,筛选确定一批有特色、有基础、前景广、潜力大的企业作为培育企业,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分类施策、积极培育,形成龙头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雁阵企业群,实现全省民营企业破零翻番增量目标,即推动实现龙头企业世界500零突破、骨干企业中国民企500翻一番、成长企业挂牌上市增数量202011月,省民营办与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人才办联合发布《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以培养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为目标,力争到2024年,实现“1111”的目标,即各地、各部门完成各类系统化、精准化、高质量培训10万人次,基本建立金字塔式民营企业家成长梯队,覆盖100名国内领先、行业知名的精英企业家,1000名全省“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的领军和骨干企业家,10000名新锐民营企业家,辐射数万名具有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创新创业者、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及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

(三)实施区域协同创新技术攻关项目,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四川省科技厅在成渝地区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与重庆市科技局协商,开展了 2020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申报,支持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支持项目7项,经费1000万元;今年2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的需求征集工作,目前已完成了需求征集。同时,为适应两地企业需求,在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四川省科技厅举办了2020双创四川”·成渝经济圈智能终端创新创业路演活动决赛,共有来自成都、重庆、宜宾等成渝经济圈城市的50余个项目报名,经过认真筛选、初赛,最终10个项目晋级决赛,活动加强成渝地区创新创业资源的对接合作,搭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创新创业活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拓展,促进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6

(联系人:张露   联系电话:13730606935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