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人大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
 第31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年07月31日 10:59

来源:食品生产处

【字体:

    川市监函〔2020459号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人大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

313号建议答复的函

柳莉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立法压实食品小作坊生产场所提供者监督责任的建议》(第31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社会稳定和谐。食品安全问题社会关注度高,容忍点低,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党和政府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就显得十分必要,为此,国家出台了系列法律法规,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行为,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四川作为一个食品生产消费大省,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重视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由于我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具有基数大,分布不均;规模小,品种较集中;风险高,监管难度大等特点,更是被各级党委政府所高度重视。2016年,由原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起草的《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经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201731日起正式施行。2017年,原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办法》,对《条例》的规定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细化和规范,有力确保了《条例》的顺利实施。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8年底成立以来,省局党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切实加强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进一步规范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全面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着力推动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转型升级,2019年,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四川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2019-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食品小作坊清理建档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全省开展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要求对全省小作坊100%备案建档,着力规范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并选定成都双流、攀枝花米易、泸州泸县、绵阳江油、南充阆中、雅安名山等6个县(市、区)为试点地区,结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战略,着力推进地方特色小作坊食品品牌化、集约化,实现小作坊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的转变,使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前期,各地在广泛动员部署基础上,按照全面覆盖、便民高效的工作原则,对全省小作坊进行了清理建档,进一步健全了食品小作坊监管档案,基本实现小作坊监管工作实现常态化。今年3月,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深入开展,省局组织成都、攀枝花、泸州、绵阳、南充、雅安等六个示范试点单位,召开了食品小作坊示范试点工作视频会,要求各示范试点单位要在抓实基层基础,抓活创新机制,抓好成果转化,抓牢日常监管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小作坊示范试点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

由于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的改革,目前有关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大多亟需修订完善。下一步,一是认真开展法律法规清理。我们将结合对小作坊日常监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涉及小作坊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及时提出修订计划,并按照有关程序要求,适时将《条例》修订计划报送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该立法修订项目纳入省人大立法制定类或调研类项目,尽早完成相关立法修订工作,切实从法律法规层面加强小作坊场所提供者的监督责任。二是当好宣传员。在对小作坊的日常监管过程中,各级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要当好宣传员,切实履行好对小作坊场所提供者、小作坊从业人员等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职责,明确告知各类人员的义务和责任,以此提高监管效率。三是打扶结合提档升级。按照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食品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对小作坊的日常监管工作力度,科学研判分析全省小作坊食品安全状况,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加强对共性问题、潜规则的排查,严厉打击小作坊在生产加工环节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托示范试点建设,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建设打造一批整洁、规范、透明的阳光小作坊,推动全省小作坊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转变,实现我省小作坊提档升级,最终从根本上提高我省小作坊食品质量保障水平。四是探索建立齐抓共管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小作坊场所提供者、群众等的监督作用,探索建立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建立由小作坊场所提供者、群众等人员组成的专(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队伍,引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自律、主体负责、社会参与的有效社会共治体系,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717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