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川联合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来源:特殊食品处  时间:2020-07-06

615日,省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制发《四川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1130日,联合组织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整治行动将重点围绕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

此次整治行动分为筹备启动(20205-6月)、全面清理(20206-202010月)、抽查检查(202010-202012月,202110-202111月)和规范提升(20211-10月)四个阶段。重点七个方面任务:1.加强生产经营许可审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和营销行为,严厉查处未取得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2.严厉查处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等违法行为;3.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等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4.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5.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6.严厉查处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食品的行为;7.广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主要从保健食品品种、生产、经营、消费等多个环节共同入手,按照加强事前监管,源头防控保健食品安全风险;加强生产环节监管,切实提升保健食品质量水平;加强经营环节监管,着力规范保健食品经营秩序三个方面,制定了12项详细工作举措。全面清理,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消费市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