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保健食品科普宣传 润物有声进万家
来源:乐山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0-11-16


金秋十月,正是养生的最佳时节,但是养生如何养,你真的都清楚吗?食补?药补?还是选择保健食品?

近年来,各种关于保健食品的骗局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不少群众都被忽悠得“豪掷千金”。尽管如此,买回来的保健食品却没有预期的效果,甚至买回一些“三无”产品。

为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自我防护能力,10月,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开展了保健食品“五进”暨大讲堂科普宣传活动。

一、保健食品进校园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走进部分学校开展了2020年保健食品“进校园”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与普通食品、药品之间有区别。”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学生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发放了《保健食品基本知识》《购买保健食品预防上当受骗5注意5警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怎么买》《如何正确选购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宣传材料。通过张贴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画、悬挂条幅,以课堂教学问答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学生真正了解保健食品,增强其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据悉,此次“进校园”活动围绕“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理念,通过开展全方位宣传活动,在全市掀起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热潮,有效提升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充分利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们把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带给家长和家中老人,以此引导大家正确认知保健食品,树立健康、安全、科学、理性的保健食品消费理念。”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负责人介绍。

二、保健食品知识大讲堂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井研县市场监管局面向经营者、消费者举办了一期保健食品知识大讲堂。

“消费者应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功效,选购时要认准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俗称‘蓝帽子’,注意查看产品外包装盒、标识标签说明。避免受到商家虚假、夸大宣传的蛊惑,同时在正常饮食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工作人员在宣讲中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鉴别、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和消费陷阱等知识,让大家了解保健食品选购注意事项。据了解,本次大讲堂活动共计210人参加,现场通过面对面宣讲,组织观看微电影《较量》,发放《保健食品基本知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科普宣传册》等资料730份,接受咨询60余人次。

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是今年保健食品监管的工作重点,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推进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着力提高广大消费者的保健食品消费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