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直属分局党支部:以担当彰显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来源:省局机关党委 时间::2019-09-17

  “攻坚克难办实事 一心为民见真情”,是本月初普通群众吴全珍送给分局的锦旗上书写的14个字。这是分局在查办企业冒用其住址登记、让她重回生活的宁静后,对分局发自内心的感谢和褒奖。这也标志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正在分局的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6月,省局党组刚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分局党支部便将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疾展开筹划。“主题教育如何抓深、抓实、抓出成效?”我们反复思考。经过班子几次专题研究,提出:分局开展主题教育,要在省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监管一线工作特点,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明使命、强担当、抓落实,聚焦完成重点工作任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的精神,务实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共提高。

  围绕这一决心,分局主题教育工作目标明晰、步伐坚实。

  一方面,以学习教育催生担当落实的内生动力。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内生动力是关键。为此,分局以学习教育为突破,强化思想引领。理论学习上,邀请党校专家授课、领导带头领读串讲、开展支部交流研讨,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化理论武装,把准思想航向;使命教育上,组织观看《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视察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等纪录片,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仰;先进典型教育上,集中学习张富清、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树立精神坐标,汲取榜样力量;革命传统教育上,组织“两弹一星”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感受苦难辉煌,激发责任担当。期间,局长方敏和副局长戴天洪因势利导,穿插进行党课辅导,帮助大家全面理解“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引导大家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扛起使命、担当使命、不辱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谱写事业新篇章。分局党员王莹莹在支部交流时说:“主题教育让我经受了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洗礼,我愿像时代楷模其美多吉那样,以实干践行使命、以奉献诠释忠诚”。

  另一方面,以检视反思压实担当落实的外在压力。主题教育期间,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抓好检视整改,倒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分局先后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强化了党员干部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意识,受到省局督导组高度评价;同时,分局专注“自我加压”,针对日常工作暴露出的问题不足,多次召开业务工作检视座谈会,对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和信访投诉举报问题查办等工作进行复盘检讨,找实问题、叩问症结、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在提高企业监管质效的同时,培育了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事业心责任心。

  年报公示,是企业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工作。近8000户省本级登记企业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公示的指导、监督,是分局一项年度重大任务。今年6月中旬,2018年度年报公示距截止日期仅剩最后10余天,但企业年报率离90%的目标尚有逾900户的缺口,如何在最后时限内指导企业按时年报、避免列异,这是主题教育以来分局面临的首场大考。经过深入研究,分局一是加快对省本级基数库中未年报企业的全面清理筛查,消除冗余数据;二是协调会同省税务局借助“金税三期”工程、运用大数据手段追查失联企业,查找办税人员信息,实施电话催报;三是启动政府采购服务,通过腾讯公司使用QQ、微信向特定人群发布催报信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重点企业实施上门指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630日省本级企业年报率最终达到94.26%,创下了年报制度以来分局的历史新高

  冒名登记,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网红”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分局先后收到省局交办和群众直接反映的身份信息被冒用、在省本级登记设立企业的投诉举报25件。主题教育伊始,我们即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冒名登记问题查办作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双重考题”,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近几月来,分局领导首先披挂上阵,既督战又参战,同时集中经检支队和法制科人员成立专班,全力推进冒名登记问题查办。什邡低保群众郭斑群,10年前因身份证遗失被冒用登记设立企业,郭被登记为股东、法定代表人,企业2017年被吊销,郭在受到信用惩戒后方才得知,后求助当地市县多个政府部门无果。分局调查期间,经检支队杨小朋、刘金安2人数次辗转成都、德阳、绵阳、什邡4地,前往当事企业和原验资会计事务所调查取证,并通过行政救济方式援助郭进行笔迹司法鉴定,全面查清了冒名登记的基本事实。目前,郭斑群身份被冒用等6件冒名登记问题,均已调查终结,并经法规部门核审,正待提交局务会审定,其余19件也在陆续查办之中。

  以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以业务工作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一方法路径,让主题教育在分局得到了较好的落地落实,也让我们对下步工作更添信心。初心催人奋进,日日行,终将成就梦想;使命任重道远,常常做,定能书写辉煌。分局将继续按照省局党组部署要求,不断巩固、深化、拓展前一阶段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抓党建和抓业务双向发力,凝聚全局干部职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决心、更强的能力,实干为企,忠诚为民,努力在新的征程上承载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