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竞争处党支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来源:省局机关党委 时间::2019-09-17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中央、省委部署,严格落实省局要求,抓学习、搞调研、查问题、促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理论知识。在集体学与个人学、理论学与现场学、激励学与警示学、规定学与拓展学相结合的“四结合”上下功夫,以“六个一”为抓手,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即支部书记讲一堂专题党课,支部委员做一次拓展辅导,普通党员讲一个正面故事,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一部优秀党员事迹,接受一次反面警示教育,坚守初心使命,接受党性洗礼,榜样示范带动,警钟随时长鸣。

  二、坚持实效标准,深调研察实情,不断增强宗旨意识

  将调查研究作为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途径。一是围绕个性问题重点调研。为摸清基层执法难点,先后下沉多个市州,并对执法办案能力较强的德阳进行重点调研。期间,我们深入了解了德阳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基层提出的取证技巧、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针对各地反映业务培训不够的问题,我们迅速以视频形式组织了面对全系统的业务知识宣讲。830日,在新都组织召开打传工作片区调研会,专门听取各市州意见建议。通过调研,进一步掌握了基层工作难题,为提高工作针对性指明了方向。二是围绕普遍问题广泛调研。会同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药监局,召集全省22家原料药生产企业进行调研约谈,通报典型案件并宣讲《反垄断法》,以实际行动解决药品价格上涨问题。召集44家在川直销企业进行调研约谈,鼓励企业调整发展经营思路、创新市场经营模式,依法合规经营。三是围绕具体问题专题调研。在苟小兰副局长带领下,深入成都、德阳、绵阳等地以及有关省级部门,通过走访市场并与政府领导交换意见、与局所研讨、与企业座谈,找准难题、剖析原因、探索办法,形成题为《知行并进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主动作为加强直销行业监管》的详细报告。为强化“保健”市场整治,下沉宜宾、达州、南充等地了解实情;会同省公安厅等省级部门,召集部分市州局专题座谈探讨监管之策,形成调研报告《担当作为强化监管执法 为民服务深化整治成效—持续推进“保健”市场乱象整治》。

  三、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查原因,不断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围绕理论学习、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查问题摆不足。一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在逐段逐句研读《党章》《准则》《条例》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并针对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增强法规必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四个找一找”,认真检视问题、反思根源。在821日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发言,积极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全体党员都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剖析和反思了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深入检视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从实际出发,分析查找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打击侵权假冒、打击传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以拉条挂账的方式梳理了14条整改任务清单。针对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纪委、省监察委指出的“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要求,制定相应的落实措施。

  四、坚持任务牵引,抓落实补短板,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始终突出教育实践性,对照“5 3 2”要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是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垄断案件查处。深入简阳、泸州、雅安等地,对航空货运、烟花爆竹、公章刻制、发电等领域20条涉嫌垄断线索进行核查,经核实构成行政垄断行为共3件,其中2件已督促整改,另对1件下发整改建议函。二是规范原料药企业经营行为,努力解决药价上涨问题。通过约谈会等形式加强行政指导,在川药企均承诺依法合规经营,决不参与原料药垄断涨价。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除组织对我省冰醋酸、碳酸氢钠等原料药进行反垄断调查外,还配合总局对葡萄糖酸钙原料药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认为我局高度重视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且工作富有成效。三是保持“保健”市场治乱高压态势,强化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围绕“保健”市场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立案查处案件2240件,结案1333件,罚没4592万元。开展防范和制止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暨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至8月底,共立案查处案件18件,结案13件,罚没35万元。四是加强传销案件查处,遏制传销蔓延势头。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并邀请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参加工作推进会。今年来,查办传销案件19件,处理转办线索17条。五是加大“双打”工作力度,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协调召开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不断理顺“双打”工作机制;印发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省“双打”工作。六是坚持线索排查和乱象治理“两手抓”,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召开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针对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印发《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意见》;针对市场中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开展市场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至目前,共排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3413条,相关案件正在深挖细查中。

  通过主题教育,我们的认识有了新提高、作风有了新转变、工作有了新面貌,但对标要求,仍存在不小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突出问题不放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为市场监管提质增效勇于担当,为治蜀兴川再上台阶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